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周期股大跌 这个利空不得不防

首先给大家道个歉,因为猎豹哥周一(3月22日)文章里告诉大家“大口吃肉!好行情来了!”结果周二(3月23日)发现这肉只是看起来像肉,实际上居然是屎,关键是屎里还被人放了毒药……

恐慌性杀跌
恐慌性杀跌

截止收盘,沪深两市全线下挫,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400点整数关口,兜兜转转这么久,又回到了起点。盘面上看,跌停板的个股高达40家,与周一的百家涨停有天壤之别,成交量相比前几天也有放大的迹象,这说明有部分资金开始恐慌性杀跌!特别是周一两市还一度群情激昂,转眼间就掉入了冰窟,这种反差让不少投资者非常难受。

为啥涨得好好的突然就不行了呢?翻一翻板块跌幅榜,发现周二最惨的居然是前期最火爆的周期股:

周期股下跌
周期股下跌

有色、钢铁、煤炭、石油、化工,这几个板块在二月份和三月初的行情里可谓非常火爆,但周二集体下挫,多只个股封死跌停板,成为带动整个市场下行的罪魁祸首。

为啥周期股会突然大跌呢?猎豹哥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调仓换股。这个前面在文章里已经说过了,很多大资金2、3月份搞周期股不光躲过了大盘的暴跌,还赚了不少。但这些资金都非常清楚,周期股之所以叫周期股,就是不可能一直涨的,就是赚了一波就要跑路的。1个月的时间涨了20、30%,此时不跑还等着过五一?

二是利空突袭!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消息面最大的动静是央行加息。不是我们的央行,而是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央行加息。特别是土耳其,加息完过后股债汇全线暴跌,他们股市的走势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土耳其股市暴跌
土耳其股市暴跌

连续两天跌到熔断,土耳其央行行长被当场下岗……

为何明知加息会导致巨大额金融风险,这些央行还要出手呢?其实这是两权相害取其轻。去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全球央行为了维护经济不崩盘,都开启了超级放水的模式,特别是以美帝为首的西方国家直接采取了无限量供应钞票的方式。

他们的经济是保住了,但物价涨了,而且这种涨具有非常强的传导性,一些对美国依赖程度很大的国家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货膨胀异常严重,这就是经济学的专业术语——输入型通胀。

这种通胀在巴西、土耳其等经济不够发达的国家最直接的反馈就是生活物资价格大幅上涨,据说巴西人的主食——玉米在过去一年时间内涨价70%,黑豆涨价40%,普通老百姓已经到了吃不饱饭的边缘!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不是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极有可能引发更加强烈的社会问题,所以他们不得不采取加息的手段遏制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

这种通胀在我们国家有没有?也有!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宗商品市场涨势如虹,玉米、大豆、纸浆、钢铁……绝大部分商品都爆发出了惊人的涨幅,只不过我们好歹是那啥的国家,很多价格压得比较死。

问题来了,现在已经有三个国家采用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法来解决通胀问题,下一个是谁?理论上来讲,越是经济好的国家,越有加息或者至少收紧货币的动力,这就是目前市场比较担心的!当初货币的超发引发了大宗商品的牛市,如果货币开始收紧,首当其冲的也是大宗商品市场!所以最近顺周期股资金开始频繁杀跌,本质上还是担心大宗商品那边顶不住!

周期股暴跌导致指数大幅调整,再加上抱团个股周二也没啥反弹的欲望,整个市场再度陷入了生无可恋的状态。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盘中券商股一度出手护盘,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证券走势
证券走势

通常来讲,券商股作为牛市的风向标,理论上是要行情很好或者即将很好的时候开始拉升。但最近这几天的行情哪里看得出来会有好的样子?每天两市成交量只有区区7000多亿,按照这个速度下去,今年券商业绩又要缩水了。所以周二盘中券商股长达50分钟的强力拉升,应该不是吹响牛市的号角,而是另外一个功能——护盘!

对于周二整体的走势而言,其实护盘非常有必要,上证指数跌破3400,几十家跌停板,如果券商再不出来吼一嗓子,我估计盘面更难看。但周二的护盘跟以前的护盘还是有点不一样,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前护盘一般是拉一波,能成就成不能成就放弃了。

周二的护盘比较坚决,连续几波的梯次进攻,一直到指数转危为安才放手。另外,以前护盘通常会在下午2:30,但周二1:10左右就开工,说明急不可待。

从护盘的两个特点来看,感觉某些机构意愿比较坚决,所以在这里各位也不用太过惊慌,3400点下方应该就是建仓的好机会!刚刚看了一下,美股股指期货那边又跌了,在接下来两天A股应该又会出现一个不错的短线抄底机会。(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