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连续三天反弹资金就是不进场 A股到底在等什么?

周四(3月18日)又反弹啦!上证指数涨了18个点,创业板更猛,指数涨幅高达1.7%。但是,问题还是跟周三一模一样,没有成交量,沪深两市加到一起才7300亿,有点开玩笑的味道!盘面上看,进攻乏力、热点凌乱,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周四的行情,那就是——死气沉沉!

A股死气沉沉
A股死气沉沉

其实算上周四,从K线图上看上证指数已经是三连阳,但各位感觉到这三连阳的喜悦了吗?应该绝大部分人并都没感觉到。为啥呢?因为没有氛围!管你涨也好跌也罢,总要有成交量啊,有钱捧个钱场,没钱捧个人场,这搞来搞去捧人场的都没有了,你说指数反弹了有什么用呢?

为啥连续三天反弹,资金就是不进场呢?这A股到底在等什么?我个人盘算,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目前市场没有赚钱效应。从本轮抱团股杀下来过后,到目前为止,市场接下来到底要玩什么?还完全没有形成共识。所以除了一些垃圾股在爆炒、一些高分红的个股在力挺之外,其他的热点基本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什么赚钱效应。没有赚钱效应,增量资金就不会进场,行情就没那么容易彻底走起来。

二,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在持续飙升!从最新的数据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涨破了1.73%,一天内狂飙近6%!记得前段时间高盛出过一个研究报告,说预计年底美十年国债收益率能到1.9%,看起来他还是太保守了,按照这个速度,到1.9%估计也就是一两个月的事情……

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
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

国债收益率的持续飙升,将会大大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定价,背后的逻辑前面我已经给大家讲过很多次了,而且猎豹哥还说过一句话,如果美帝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能突破2%,那么理论上即便是核心资产,市盈率也应该都达到40倍以下!

这不是猎豹哥在这里骇人听闻,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从1973年到1982年的十年中,美债收益率从6%飙升到14%,导致昔日疯狂无比的“漂亮50”估值从最高点43倍大幅回落到9倍,业绩每年都有增长,但股价就是不涨甚至还大跌。因为如果无风险收益率都有14%,那么有风险的股市资产必须要有更高的收益率,否则根本没有吸引力。

现在历史仿佛又到了一个轮回,在过去的三年内,美股中的科技股疯狂暴涨,纳斯达克指数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再叠加疫情后的货币大放水,全球资产市场都进入了狂欢时代。但危机已经悄然开始,最近国债收益率的持续飙升已经多次让美股摔跟头,好在每一次美联储都出来信誓旦旦的告诉大家,药不会停,放水还会继续!

周三夜晚美联储的大佬甚至都承诺到2023年前不会收紧货币,才把摇摇欲坠的美股稳定住,但周四晚上呢?还能稳住吗?

纳斯达克指数
纳斯达克指数

一旦美股有什么风吹草动,A股日子还会好过吗?这就是目前大盘无论涨也好跌也罢,没有成交量的根本原因,因为大资金都在盯着一个字——等!

当然,即便纳斯达克大跌,根据前段时间的关系链,A股调整的也不是普通股票,而是那些被机构炒到天上去的抱团股,这也是近期我一直不建议大家去抄底抱团股的原因。虽然我也认可这些公司是好公司,但大势难违,还是不要轻易去接飞刀。

所以,对于接下来大盘的走势,我依然维持震荡的预判,涨高了就赶紧减仓,跌得快了就可以抄个底,除非有重大利好消息的刺激,否则短线A股不具备大行情的可能。在具体的操作上要注意防守,5-6成买“低估值、高分红”的稳健股,剩下的根据行情的发展,可适当少量参与市场热点的炒作,但一定不要恋战,不行就坚决走人!

说到利好,周四盘后有一个大消息!根据媒体报道,就在周五,中美之间又要谈了!很多人问能不能谈成?我估计这一次应该只是试探性接触,毕竟级别不太高,而且,再坏也坏不过特朗普时期吧?(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