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本周五触底反弹!A股已经彻底转危为安?

周四夜晚美股又大跌了!纳斯达克的科技股龙头们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崩盘的道路,截止收盘指数大跌2.11%,盘中跌幅甚至一度接近3.5%,完全止不住血,而传统型企业的代表道琼斯则仅仅微跌1%,是不是一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这背后的细逻辑周四晚上的文章里已经给大家分析的非常透彻了,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收盘创下年内新高,无风险收益率的攀升让市盈率高企的科技股们再也不香了!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概览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概览

美帝是科技股不香,我们则是抱团股不爱,早盘A股大幅低开,上证指数一度已经打到3450的前期强支撑位,低开这么多,罪魁祸首还是抱团个股。股王贵州茅台一开盘就跪下了,毫无抵抗的跌破了2000块超级大关,让不少前期抄底的资金被淋了个透心凉!

不过,关键时刻,抱团个股迸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特别是最近跌成狗屎的白酒股在稍一愣神后立马开始反攻,贵州茅台仅仅用了10分钟就成功翻红,盘中一度涨幅超过3%,带着昔日难兄难弟终于是扬眉吐气了一把。不止白酒股在反弹,前期被市场痛殴的券商股也疯狂拉升,光大证券涨停板,证券指数涨幅长期高居两市第一。

其实在猎豹哥看来,虽然白酒股和券商股周五都反弹了,但他们背后的上涨的逻辑是不一样的。白酒股是前期机构抱团的重仓品种,年后这波实在是杀得太狠了,很多基金在短短10个交易日里回撤幅度高达20%,在历史上估计也只有2015年股灾时候可以“媲美”。

如果在这个时候还不能快速止血,很有可能引发基民们的疯狂赎回,导致基金被动式减仓,最后NB哄哄的基金经理们不得不互相踩踏,留下一地鸡毛……

而券商股就不一样了,这个板块虽然没怎么涨,但也仅仅是小碎步往下走,还没有跌到天怒人怨的地步。周五的逆势而动,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护盘!

最近的文章一直告诉大家,虽然短线我不看好有一波大行情,但也不认为大盘能够跌到哪里,最直接的逻辑就是现在A股正处于注册制改革的关键阶段,领导不会允许市场崩盘!想不崩盘那在必要的时候就要护盘,周五早盘上证指数一度跌到3450,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这个位置非常重要,他是去年7-12月箱体震荡的顶部!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从理论上说,如果指数有效跌破这个点位,那表明2021年的那一波突破已经彻底失败了,上证指数将会向下继续寻底,这是监管层不想看到的。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拉升券商这个人气品种成为了最好的选择,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周五早盘指数低开50个点,但券商一动整个市场全都活了,这效果比前几天拉银行股要好很多倍!

这个玩法猎豹哥在周四晚上的文章里已经算过命了,毕竟那边还在开重磅会议,好歹给个面子好不好?周四跌一天也就算了,周五再血崩,恐怕某些人要拉出去打屁股了:

文章截图
文章截图

关于后市,周五的触底反弹是不是意味着A股已经彻底转危为安了呢?我个人判断没有那么乐观。总体上来看指数下行空间不大,但是也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因为周五两个支撑市场反转的板块:白酒是自救,另外一个券商是护盘,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并非真正的主线行情,持续性有待考证。

而猎豹哥前期表现较好的“便宜货”组合,周五则遭遇了滑铁卢,钢铁、煤炭、房地产、银行都表现不佳,看来炒股还是不能嘚瑟,一嘚瑟就容易被KO!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周五盘中工商银行突然被大单拉起,走势明显独立于板块和大盘,这是要搞事情?

工商银行被大单拉起
工商银行被大单拉起

具体操作上,在这个点位各位不用担心被套,但买入的标的依然建议以稳为主。按照目前的趋势,美国国债收益率没有停下的味道,刚刚看了份研报,高盛认为年底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望突破1.9%!如果真如此,理论上绝大部分股票市盈率都要打到40倍一下……所以,那些反弹的抱团股,不要轻易去上当,买分红率高的,旱涝保收。(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