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牛年第三个交易日:有色龙头再次涨停!

节后这一波市场行情非常梦幻,从上周四各大板指创出新高以后,就开始走出了单边下跌行情。但是在这一波单边下跌行情当中,用一句话来概括,节前涨成了股灾,节后跌出了牛市。对于节前资金抱团取暖的股票来讲,各种下杀从上周四持续到周一,本周二还会不会继续下杀?

市场行情机会大不大
市场行情机会大不大

反观这几天市场里面一直发酵的有色、钢铁、煤炭、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包括正在潜伏的两会行情概念股蠢蠢欲动,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来一个结论,两会这个时间窗口,其实题材股的机会是大于前期资金报团的股票。

今天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看你心里到底是什么样的想法?

首先第一,当下的市场行情是不是牛市?当下的行情,你觉得风格切换了吗?你认不认为当下题材股的机会要大于前期市场抱团取暖的机会?

在讲解这三个问题之前,我们正式进入到今天的课题,我们来看一下上证指数,上证指数周一出现了放量暴跌,还有创业板,其实这种调整都是非常良性的,根本没有跌多少,周一暴跌的贵州茅台也一样,前期涨了百分之三四十,跌10%,这都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关键是你的买点问题,这是上证指数。

但是创业板指就不那么好看了,大家注意创业板指上周四创出新高以后,从3400点直接到了现在的3138点,三天的时间跌了300余点,跌幅是比较大的,但是创业板之前涨幅也非常大,它目前有没有跌到位打一个问号,这是创业板指。

上一轮这个位置也是暴跌下来,然后企稳。这一轮再上去会不会再次形成一个A字战法?周末我和大家讲,牛市多暴跌,熊市多阴跌,这是典型的特征。

我们来看一下板块,顺周期可谓是风风火火,上周火了两天,隔了周末继续火。周一的盘前早点我也和大家写到,周末有三个大瓜,第一个瓜依然是铜,周末沸沸扬扬。

自从我们跟踪铜元素以来,大家可以发现涨幅已经接近150%。那么本轮的铜第一个发酵点是春节我们在吃饺子和家人团聚的时候,香港市场有色类的大涨,期货市场也是进行了大涨。上周四周五紫金矿业,还有整体的有色板块持续上攻,上周六周日仍然在持续发酵。

顺周期板块市场能不能持续发酵?很明显。大家所讨论的股市机会都离不开顺周期。

第二个是两会,中央一号文件还是农业,只不过农业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于市场里面的表现来讲,周一也是一般。

第三个瓜是传媒娱乐,你好,李焕英首次超过了唐探三,但是周一在市场里面的表现也是不符合预期的,真正符合预期的只有有色早上高开以后继续高走,这说明市场周末对于散户的洗脑是非常严重的。今天也是要和大家讲一讲,顺周期板块接下来到底该如何去发掘,如何去跟踪?

我眼里在周一当我看到钢铁、有色、石油煤炭的时候,和节前的白酒光伏新能源汽车没有什么两样。我怕的是我们的战友急急忙忙冲了进来,你要搞清楚有色的逻辑是什么?他的买入点应该是什么?否则买进去的不一定就能够赚钱,这是我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择时的问题。

到底追还是不追?什么时候买?这是一个问题。我们看一下周一比较惨的板块--酿酒,白酒不倒,市场的股票就是不涨。

节后的这几天,其实资金抱团取暖最严重的一个板块就是节前的酿酒板块,酿酒板块在2020年整体板块上涨了100%,那么酿酒板块这几天出现了调整,资金大量的逃离,从而带动了之前抱团取暖的家用电器,仓储物流、航空、医疗、机械等等。

证券股也一样,大家可以看一下,东方财富依然是老大,不过周一是领跌的老大,但是大哥风范依然犹存。

在讨论所有的股票涨跌,一定要把它跳出来。牛市的标准是什么?万亿成交额,周一的成交额达到了12,000亿以上,想都不用想这就是牛市的标准。百家涨停,当你看到这种现象之后,再回过头来看到周一市场里面的涨涨跌跌,其实你会发现只是牛市的一个阶段。

我之前一直教大家选股方法,你不仅仅要盯住市场里面的涨停板,而且要盯住市场里面的成交额。紫金矿业周一涨的好吧?看他的成交额。周一12,000亿的成交额,东财占据156亿,虽然是暴跌,但是要明白它的势头依然在,只是仓位管理的一个问题。

接下来我们重点来讲解一下紫金矿业,紫金矿业是我们从6块钱跟踪到了现在15块钱,而且一直和大家讲,一开始跟踪紫金矿业的时候,我就和大家讲有色只跟踪一个,有色里面的分支比较多,我说有色去看铜就行了。铜在顺周期在有色板块里面是最敏感的,感觉到库存紧张的话,铜的期货一定会有反应的。

紫金矿业他就是铜的龙头,包括也有很多江西铜业之前短线跟踪过的西部矿业有很多,但是长线的话,大家一定要保持专注、专心、专业,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当你真正发现抓到有价值的股票之后,你可以发现跑得远更重要。当你跑得足够远的时候,也就说明你能够跑得足够快。在上周的时候,紫金矿业突破了它历史最高点,而且当天股价特别是一字板之后,紫金矿业在盘中有过翻绿,很多战友都在说紫金矿业要不要跑?但是根据我们的战法,结果和大家恰恰是相反的。

我们说紫金矿业突破13年的大夹板,股价创出新高,模式出现进攻信号模式,出现向上加仓的进攻信号,老战友按照模式可以向上进攻,新战友翻绿的时候再次考虑低吸,存在成本风险自我斟酌。

另外有一点就是紫金矿业它是属于年后市场辨识度非常高的龙头,现在市场里面没有任何一支股票敢和紫金矿业进行PK的,它绝对是行业龙头,是趋势龙头。

对于这种创新高,大家始终要明白,上涨不是减仓和离场的理由,除非遇到长长的上引线,同时放大量,这就说明了市场的跟风者非常严重。那么除此之外,在两会行情之前,市场绝对不会跌太多的,而且跌出来的机会,就是在为两会行情挖个坑,根本不需要害怕。

周二晚上我们会推出一场直播课,讲述市场里面新的机会即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转折后的机会。第二次进行梳理,含金量非常的高,我们直播室不见不散。(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