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不要买垃圾股!它最终的宿命就是成为仙股或者退市

各位炒股的同志们都喜欢牛市,现在,牛市已经来了!周四A股继续上攻,上证指数涨25点,收于3576,离3600点整数关口也就一梭子的事情。如果我没有记错,大约在2周前,还有人天天问我会不会跌破3200……深成指和创业板更猛,涨幅都超过1%,什么整数关口,什么均线压制,在牛市面前,那都是浮云!

大盘涨股票却不赚钱
大盘涨股票却不赚钱

大盘涨得这么好,各位赚到钱了吗?翻一翻自己的账户,在最近这一两周的狂飙行情里,估计绝大部分人应该是没有赚到或者少赚的。为啥会天天都赚了指数不赚钱呢?其实周四的行情就非常典型,那就是大盘涨不代表个股涨,个股涨也不代表你的股票能涨!

三大指数平均涨幅超过1%,理论上这是一个好日子,但盘后翻了一下个股情况,4000家上市公司只有不到800家上涨,剩下的3200家别说跑赢大盘了,居然还是下跌的,这种情况不是第一天出现,而是连续好几天了!谁在涨?给各位看几个指数你就明白了:

上证50指数
上证50指数

上证50指数,精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他周四涨了1.9%,远远跑赢上证指数0.7%的涨幅,在过去的6个交易日里,上证50指数更是大涨8.3%!

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挑选上海和深圳两个市场里规模和流动性最好的300家上市公司组成的指数。周四涨1.77%,也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在过去6个交易日里,沪深300指数涨了9.3%!

中证1000指数
中证1000指数

中证1000指数,在剔除了那些大盘股后剩下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里精选出1000家中小盘股组成的指数,这些不是垃圾股,也是很有质量的。但是,周四他大跌1.6%!在过去的6个交易日里,中证1000指数仅仅小涨2.1%,远远跑输大盘!

这还是中小盘股里最优质的1000家,剩下更加垃圾的2000家呢?很显然跌得更惨!为何绝大部分人在这个“六连阳”里都没赚钱?因为散户都喜欢买小盘股,小盘股都雪崩着,你怎么赚钱?你赚谁的钱?

所以,各位看明白没有?这轮小牛市是买不买白酒和新能源汽车这两个妖板块的问题吗?不是的!这是买大票还是小票的区别!

在过去的文章里,无论潮起潮落,猎豹哥有一个观点是非常明确的:一定不要买垃圾股!注册制下,垃圾股最终的宿命就是成为仙股或者退市,这个趋势根本无法逆转!

在讲这个论点的过程中,无数的人对我冷嘲热讽:你看现在垃圾股又涨停了,你看又鸡犬升天了,你看你说的绩优股趴着不动了……啥叫趋势?趋势就是大方向,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以最终结果论成败!

当然,猎豹哥不是在这里表扬最近这几天的行情,因为大盘能够走成这样,除了超级龙头股发力之外,券商、银行这两个“搅屎棍”可谓“功不可没”!

周三猎豹哥提醒大家,大盘要调整了,短线要注意风险!周四调整了没有?从最终结果来看,完全没有。但是从盘中走势来看,调整的现象非常明显,特别是下午2:00后,上证指数一度非常凶险的跳水: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眼见就搂不住了,马上猎豹哥的“神算”又要应验了,但在这关键时刻,某些机构出手了!金融股被疯狂拉升,短短45分钟上证指数涨了50个点,六连阳就此铸成!

证券
证券

其实猎豹哥最近是挺看好金融股的,特别是券商和银行,理论上他们涨了猎豹哥应该高兴才对,但实际上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我是希望市场资金发现他们的价值而涨,而不是像这种一股妖风吹过来,莫名其妙的就涨了!

为啥某些机构会干这么无耻的事情呢?大约是要人造牛市吧!六连阳多好听啊,等下搞个7、8、9、10连阳,说出去倍儿有面子!前几天本来我还只是猜想会这样,没想到人家真是这样玩了:

周二文章截图
周二文章截图

其实这种玩法,在美股历史上是有的,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漂亮50”行情。在上世纪70年代,50家当时看起来最优质的上市公司被市场广泛认同,股价一路暴涨,市盈率高达上百倍,主流资金只认大不认好,跟唐朝一样以胖为美。但最终的结果是很惨的,资本市场一致看好的结果通常都是一致完蛋……

当然,A股现在的“漂亮50”行情还刚刚起步,远远谈不上会马上崩盘,各位还是要有心理预期。

A股历史上有没有这样玩的?某一阶段有!最近最有名的一次在2018年年初,大约就是这几天: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从2017.12.28开始,到2018.1.27截止,时间恰恰一个月,中间一次11连阳,一次7连阳,19个交易日里只跌了一天!

那就是所谓的“底层资产”行情,当时打的旗号是不能把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底层资产让外资买走了!那一个月的情况跟现在颇为类似,大盘天天涨,小盘股天天雪崩,“牛市股灾”的说法就从那时候来的。后面的情况,各位自行看K线图……

当然,在这里各位不要以此做简单类比,本轮的上涨逻辑和18年那次还是略有不同,相对来说,这次靠谱一点。

操作上,个人建议还是别胡乱追高,选股第一条件:沪深300的股票;第二条件:短期没有大涨的。只有这种股票才能“即便亏了时间也不会亏钱”!

关于短线大盘:看空!除非金融股继续这么无耻,那就没法预测,只能去问问领导想拉到哪里去吧!

PS:周三晚上说的特朗普还真的闹起来了,示威者占领了国会大厦,联席会议被迫休会。然而这并没有什么X用,拜登最终被确认当选美帝新一届总统,特朗普也罕见的认怂:不认可选举结果,但平稳过渡权利。闹剧,结束了!(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