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注意股票市场即将迎来变盘 做好准备应对

周二有个股票很火爆,他就是在港股上市的秋名山车神——五菱汽车!五菱的车在国内很有名,不是他有多么高档,而是低价皮实,上山下海哪里都能见到他,特别是主打产品五菱宏光,更是有“国民神车”的称号。

应对变盘准备
应对变盘准备

车有名不代表股票有名,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五菱汽车在港股市场里都是不折不扣的垃圾股,偌大一个上市公司每天成交额区区一二十万港币,实在是辱没“神车”称谓,其股价也长期在3毛左右晃荡,完全一副混吃等死的样子。

但是,这一切在10月中旬发生了质的变化,五菱旗下新能源车宏光mini横空出世,人家电动车都卖20万、30万,他一上来卖2、3万……低配28800、中配32800、高配38800,这价格就是一“老头乐”的价格,但人家确确实实是一辆有牌有批文的车。

对于一些家里已经有一辆车,另外需要一辆短途买菜或接送小孩的来说,实在是太完美了!

销量代表了一切,宏光mini开售后可谓火遍全国,如今月销量已经过3万辆,风头甚至压过马斯克的modle3,单论销量,那是当之无愧的当红炸子鸡!

从这以后,五菱汽车在港股表现可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从3毛钱起步,短短2个月时间狂飙到4块钱,翻了13倍!今天最高的时候已经窜到4.4港币,盘中涨幅一度高达43%!

五菱汽车
五菱汽车

只不过,这一切美好,到周二(11月29日)中午的11:47戛然而止!本来突飞猛进的股票被突然大资金砸盘,股价一落千丈,仅仅用了一个小时的,就从涨43%到跌30%,直接腰斩!神马叫过山车?这才叫过山车,而且还是超大号的过山车!

五菱汽车
五菱汽车

连“神车”都坠入凡尘了,其他汽车股自然也跟着仆街了。A股汽车板块在午后遭到重挫,板块指数跌幅高达4.9%,“雄居”两市倒数第一。前面猎豹哥给大家讲过,由于白酒和汽车两个板块的兴风作浪,短线游资都玩他们去了,他们一涨其他的热点全都熄火了,但如果他们一跌,市场很快就活跃了。

周二也不例外,白酒板块没动静,汽车板块大跌,游资二话不说立马转移阵地,通信类、计算机、传媒类股票都一顿暴涨,连久疏战阵的中兴通讯都能涨停,可见大家玩得有多嗨。这都是汽车、白酒这两个妖板块熄火的功劳……

截止收盘,周二两市合计72只个股涨幅超过10%,这在猎豹哥的系统里属于活跃度比较高的交易日了,如果能再接再厉过100家,那就绝对的好行情要来了!

只不过,周二的行情有点怪。这个怪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大盘跌了,但个股涨跌参半,比昨天翻红的时候表现还好;另外一方面,虽然有72家涨停板,但居然也有71家跌停板!这种局面在近期的行情甚至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是非常罕见的,用老司机的话说,这叫:冰火两重天!

理论上讲,行情好市场活跃,涨停板就多跌停板就少,行情不好就要反过来,如果不好不坏指数震荡,那么涨停、跌停都会比较少,因为大家都不愿意交易。但周二的A股却逆其道而行之,大盘不好可涨停板和跌停板却多,这种情况确实非常少。只能说明一种可能,目前资金在这里分歧比较大!

为啥会分歧比较大?从上证指数看,7月15号见3456高点后,迄今为止已经盘了超过5个月,这个时间已经足够长了,接下来到底是要彻底突破还是跌下去?总要给个说法吧?应该是要到选择方向的时候了!

可能仅仅看上证指数,大家觉得还不是那么紧迫,反正盘了5个月,再盘一个月有没可能?但是,各位如果注意另外一个指数,可能就不会这样想了,他就是代表市场权重股的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

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代表权重股的沪深300指数走势明显强于上证指数,更是远强于中小盘的中证1000指数,这背后就是机构的抱团和权重股话语权的逐渐提升。

但是,从沪深300指数走势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上涨幅度越来越小,原来的上升通道已经到了快维持不住的时候了。而且,KDJ指标已经有高位顶背离的迹象,似乎权重股的调整已经再所难免!

记得我在“猎豹侃投资”给付费用户讲过,KDJ这种指标属于典型的震荡型指标,他只在震荡市里有用,如果目前的市场是趋势市,那么他就会彻底把方向搞反了!问题来了,不看上证指数单论沪深300,目前到底是震荡市还是趋势市?

不好判断吧?如果你说他是震荡市,可人家还是慢悠悠的在往上走;但如果你说他已经走出一轮行情是趋势市了,但其实涨得也不多而且还越涨越难了!在这个位置,猎豹哥认为,如果再没有明确的方向性指引,权重股也就是沪深300指数调整的概率很大!

方向性指引谁当老大?金融股舍我其谁!周二券商、银行盘中再度异动,我认为这不是偶然,如果在接下来一两周的行情里金融股再不站出来一锤定音,那估计不少资金都会顶不住了。

选择!快来了!紧盯券商、银行!(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