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官媒重磅发声!白酒股这个热点要凉了吗

最近这A股里,走得最好的当属白酒股!无论大盘涨跌,无论市场情绪高亢还是低迷,白酒股就如同黑夜中的汽车远光灯一样闪闪发亮,照得包括猎豹哥在内的一众专业人士睁不开眼!

白酒股要凉了吗
白酒股要凉了吗

以前的市场里,把个股炒上天很常见,人家喜欢做妖你有什么办法?把一个板块炒上天也是有可能的,但通常都必须要有想象空间,这个想象空间大多来自于两方面:

一、行业产品销量因为各种原因有大涨的可能,业绩快速提升,比如新能源汽车;

二、供应紧张,主营产品有涨价的意愿或者已经涨价,比如煤炭板块;这二者任何一个条件满足,板块里的个股都是可以被资金爆炒的!

但是,白酒满足哪一个条件?是今年疫情全国人民都会借酒消愁了吗?还是说白酒供不应求厂商可以随意提价?都没有!我看除了茅台有提价的硬实力,其他的都是嚷嚷而已。所以,从逻辑上来讲,A股里的这些白酒板块完全不具备业绩爆发的可能!

但是,这并不妨碍个股的轮番暴涨,甚至还带动了黄酒、葡萄酒、啤酒一起暴涨,以至于圈内都戏言:A股有两种高科技,一种是酱香型高科技,一种是浓香型高科技……

有多疯狂呢?且不说个股涨幅,单就成交量都吓死人,两市一共才43家饮料制造个股,周三合计成交量超过700亿,约占到两市总成的10%!这不是炒糊,这是要炒飞天的节奏啊!当然,即便这样,也没人敢看空白酒股,因为前面敢于看空的人都已经被拍死在了沙滩上,后面哪还敢造次?

不过,周三早上,官媒一则评论让不少人看到了一丝不同:人民日报罕见批评,资本市场不断炒作茅台等白酒股,在国家面临外国打压科技和智能制造,疫情影响下,主流资金还不断抱团白酒,这是和上层意识相违背的。

当一个国家的核心资产(金融,保险,石化,制造,医药)纷纷不敌粮食+水的时候,这是一个怎样奇葩的现象。

一方面,不断追求健康的人们已经越来越少地消费白酒,另一方面,白酒的销售额却不断增加,只能说明,资本的故事,说服了经销商和人们宁愿把酒囤积起来,告诉自己,囤积的白酒每年的升值超过通胀和利息,未来可以变现大赚一笔!

这里有两个点值得关注,一是白酒行业的增长逻辑被官媒证伪。喝的人越来越少但销售额不断增加,背后是炒作资金的不断囤积,其原理跟房地产差不多。

二是把白酒板块个股的炒作上升到了高度,特别是一句“这是和上层意识相违背的”,说得相当狠!在我们这片土地上,这句话代表什么意思不用猎豹哥在这里强调了吧?如果资金还要爆炒,那就不只是吃了豹子胆了,那估计是吃了原子弹胆!

即便如此,周三上午酿酒板块依然是独领风骚,个股涨停比比皆是,大家都是大眼瞪小眼,感叹现在这官媒说话好像也太不顶用了吧?但11:00后,大量资金突然开始抛售,涨停个股纷纷炸板,指数从盘中5%的涨幅回撤到绿盘,游资快速撤离的迹象非常明显!

饮料制造
饮料制造

从K线图上看,相关个股都是留下了长长的避雷针,理论上这个延续时间长达1年的热点板块算是彻底凉凉了,后面即使还有冲高估计也是强弩之末,其作用就是勾引散户接盘的,各位千万不要有固定思维认为白酒永远不出事。

对于此事,猎豹哥有两点想说:

一、虽然市场炒作之风盛行,但无论如何毕竟还是属于市场行为,有人有资金喜欢玩就让他玩呗,某些官媒非要出来指指点点,这样好像有点不太好吧?那以后个股或者板块到底属于高估还是低估是不是也要来问下你们呢?

二、炒作白酒板块的资金退下来后必然要寻找另外一个目标,这是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的!我个人觉得大概率会加入期货涨价板块相关个股上,毕竟大宗商品的牛市肉眼可见,冷门股的行情并没有结束!

关于大盘,由于啥利空都没有看到,周三指数止跌企稳,恐慌氛围已经烟消云散,接下来的行情以恢复心态震荡上攻为主,特别值得表扬的是,两市成交量还在9000亿以上,老乡们都没走啊!(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