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黑色系“煤炭股”暴涨 这背后不一定是好事

周五市场最大的热点,当属黑色系!猎豹哥长期给大家唠叨的冷门股煤炭、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特别是煤炭股,在周五的行情里堪称独领风骚!板块指数涨幅接近7%,一共32家上市公司,就有10家涨停板,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板块分析
板块分析

为啥煤炭股会暴涨呢?逻辑非常直接粗暴,就是煤炭价格暴涨了。我把期货价格图给大家截下来,各位就知道为啥了:

动煤2105
动煤2105

2021年5月份交割的动力煤,价格已经飙升到707元/吨,要知道半年前这个价格才460,短短半年涨幅高达50%!煤炭这种产品,跟其他的东西不一样,人家就是地里挖出来,成本基本都是固定的,价格每涨1块钱,意味着净利润就增加1块钱。

按照国内目前的开采技术,每吨成本平均在300左右,这意味着煤炭企业如今利润比上半年翻了一倍都不止!(700-300)/(460-300)=2.5,你说股票能不暴涨吗?

为啥煤炭价格涨得这么厉害呢?莫非今年天气太冷大家都要烧煤取暖?其实根本原因不在这里,且听我给大家细细道来!

各位想必这两天应该有看到一个新闻,那就是南方多个省市开始拉闸限电!说实话,“拉闸限电”这个词猎豹哥觉得既遥远又亲切,在我们小时候停电简直是家常便饭,而且通常是白天大太阳的时候有电、晚上黑灯瞎火的时候没电……

以前那时候发电厂不多,电力不够可以理解,但这都2020年了,人类马上都要登上火星了,居然还要拉闸限电,想想都有点可怕!

为啥会拉闸限电呢?因为电力不够!为啥电力不够?因为煤炭价格太高,火力发电厂买不起煤了,当然电就少了。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三峡大坝发电量大的惊人,以为我们用的都是水电,其实截止到目前中国的电70%以上都是火力发电,惊讶吧?

煤炭价格为啥会如同脱缰的野马?这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澳关系!众所周知,澳大利亚跟美帝最近可是如同穿了一条裤子,特朗普说啥他就做啥,听话得跟条哈巴狗一样。这就让我们很不爽了,因为每年澳大利亚出口到我们国家的东西非常多,赚着我们的钱还要找我们麻烦,换谁都不开心!

于是,前段时间,中澳之间有了葡萄酒争端;周四晚上,我们又宣布无限期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本来期货市场煤炭价格就涨得猛,再来这个消息简直是火上浇油,周五动力煤主力品种直接涨停板,根子就在这里!

不过说实话,我觉得这有点借机炒作的成份,中国目前每年自产煤炭超过35亿吨,进口才不到3亿吨,占比不超过10%。即使不卖给我们,也不至于惊慌失措到如此程度吧?况且还有蒙古这个好基友,他们家的煤炭也是又黑又便宜!

相比煤炭而言,澳大利亚的另外一个东西可能会让我们更难受,那就是铁矿石!各位看到煤炭价格暴涨,但各位没注意铁矿石价格涨得更猛,主力品种价格半年接近翻番!

铁矿主连
铁矿主连

煤炭我们进口不多,而且还有可替代品,但铁矿石就不行了,全世界高品质铁矿石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澳大利亚,一个是巴西。由于澳大利亚离我们进,我们60%以上的铁矿石是买他家的,这双方关系一糟糕,人家马上就把这个武器拿起来了。

估计不少人会问为啥不买巴西的?也有买,但量不多。一是巴西离我们太远,每吨运费比澳大利亚要高2-300块人民币!二是巴西淡水河谷的大股东除了巴西政府就是日本三井物产,人家要优先供日本人用……

葡萄酒、煤炭是我们主动不买,但铁矿石是人家主动大幅涨价,迄今为止还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听说宝武钢在几内亚搞到了好的矿,2025年有望投产,但这个说法15年前我都听了100遍了!

铁矿石涨价,理论上对钢铁股是重大利空,但为啥钢铁股也会跟着屁颠屁颠的涨呢?因为钢铁公司会毫不犹豫的把成本转嫁给下游企业,特别是“供给侧”改革过后,钢铁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话语权大大提升,你不要就没得买。最终,好像还是我们老百姓买单了……

总之,周五黑色系股票暴涨,并不是市场资金活跃要专搞冷门股了,而是中澳关系更糟糕了!这对澳大利亚来说可能是致命打击,但对我们中国经济来说,可能也不是啥好事!关键澳大利亚背后站的是谁?是美帝!

周五盘后有两个消息:1、美能源部长签署命令禁止关键电力公司从中国购买电网设备;2、有传言说美国近期将会将80家中企列入“黑名单”。看起来,特朗普在这最后30天里,非要玩出新花样?

不过,各位也不用太过担心,中美关系对A股影响目前是比较有限的,因为还有另外一个影响更大——金融股!周四券商股带领大盘大涨,上证指数轻松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这让不少人对接下来的行情又充满了期待,刚刚赌咒发誓再不炒股的老乡们又决定再给他个机会,谁想到,这券商银行真的又是来骗炮的!

周四一顿操作猛如虎,周五哗啦一下又跌了下来,让回头的老乡心碎不已,每一次都以为是真命天子,结果每一次都是提起裤子就跑路了……不过,总体上来看,猎豹哥认为问题不大,原因有两个:1、金融股还是不贵;2、今天金融股调整,大盘也没有惊慌失措,指数调整幅度较小。

毕竟,我们有白酒,正所谓:酒壮怂人胆。只要喝上了头,天王老子来了都不怕!(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