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rsi是什么意思 定义和使用方式分析

在以往期货交易中,经常使用到股票rsi指标,后来经过投资者们的不断研究,发现股票rsi指标在股票投资上也是非常好的。因此,RSI成为投资者应用最广泛的技术指标之一。但很多人还不知道股票rsi是什么意思?下面把其定义和使用方式分析出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股票rsi是什么意思
股票rsi是什么意思

投资的一般原理认为,投资者的买卖行为是各种因素综合结果的反映,行情的变化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而RSI指标正是根据供求平衡的原理,通过测量某一个期间内股价上涨总幅度占股价变化总幅度平均值的百分比,来评估多空力量的强弱程度,进而提示具体操作的。RSI的应用法则表面上比较复杂,包括了交叉、数值、形态和背离等多方面的判断原则。

rsi原理计算

相对强弱指标RSI是由韦尔斯。怀尔德(Welles Wilder)提出的,是衡量证券自身内在相对强度的指标。RSI指标是韦尔斯。怀尔德首创的,发表在他的《技术交易系统新思路》一书中。相对强弱指数RSI是根据一定时期内上涨和下跌幅度之和的比率制作出的一种技术曲线。能够反映出市场在一定时期内的景气程度。

公式的目的是为了克服动能指标的构建过程中存在的两个问题:1、不规则变动;2、为了比较的需要而设立固定的交易区域。不规则变动是由股价剧烈的运动引起的,但在计算中逐渐消失,很多情况下股价在短时间内剧烈的下跌或上升可能造成动能曲线的突然改变,RSI试图消除这种扭曲现象。

RSI公式不仅能够提供这种平滑特征,而且可以产生一个能够在0-100之间固定区域变动的指标。怀尔德推荐的默认时间跨度是14天,他论证了应用月周期28日的一半是有效的。

rsi原理计算

相对强弱指标RSI是用以计测市场供需关系和买卖力道的方法及指标。计算公式:N日RSI=N日内收盘涨幅的平均值/(N日内收盘涨幅均值+N日内收盘跌幅均值)×100。

由上面算式可知RSI指标的技术含义,即以向上的力量与向下的力量进行比较,若向上的力量较大,则计算出来的指标上升;若向下的力量较大,则指标下降,由此测算出市场走势的强弱。

股票rsi使用方式

关于RSI的使用,首先是观察两条或多条不同参数曲线的位置关系。RSI不同参数曲线的使用方法完全与移动平均线的法则相同,参数较小的短期RSI曲线如果位于参数较大的长期RSI曲线之上,则目前行情属多头市场;反之,则为空头市场。由于参数较大的RSI计算的时间范围较大,因而结论会更可靠。但同均线系统一样无法回避反应较慢的缺点,这是在使用过程中要加以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