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什么是动态市盈率 与静态市盈率有什么区别

在股票市场上,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常听到市盈率三个字,因为这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但市盈率还区分动态市盈率和静态市盈率。那么,什么是动态市盈率呢?这与静态市盈率有什么区别?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动态市盈率计算公式
动态市盈率计算公式

市盈率是衡量股票价格与每张股票盈余之间的比率关系。可以理解为:股票价格是每张股票盈余的多少倍;需要多少年,每股盈余能达到当下股票价格。计算方式是:股价÷每股盈余。

动态市盈率是指还没有真正实现的下一年度的预测利润的市盈率。等于股票现价和未来每股收益的预测值的比值,其中,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1+年复合增长率)N次方;就是以静态市盈率为基数,乘以动态系数,该系数为1/(1+i)n,i为企业每股收益的增长性比率,n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存续期。

动静态市盈率的区别

定义不同:静态市盈率是市场广泛谈及的市盈率,主要在于“静”,是市场价格除以已知最近公开的每股收益的比值。而动态市盈率是指还没有真正实现的一个年度的市盈率,具有一定的预测关系,是股票现在的价格与未来每股收益之间的比率关系。

计算方式不同:静态市盈率=股票价格÷最近年度的年度每股收益。动态市盈率=股票价格÷(最近财报每股收益×季度数),或者动态市盈率=股票价格÷(去年年度每股收益×(1+增长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