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大盘再次强势上攻 但走势有些外强中干

今天大盘再次强势上攻,指数一举突破3400点,最终上涨了36个点,成交金额也逼近万亿。看似非常精彩的行情,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个行情走势有些外强中干。为什么这样讲?从个股涨跌幅榜来看,今天中位数,也就是排名在2000位的个股,涨幅居然为“零”!

要知道,在上周五指数小幅上涨的情况下,中位数好歹还能涨个0.3%,也就是今天的行情把虚假繁荣演绎到了极致!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其实,这种指数与个股的大分化,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近期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从根源上讲,当前A股市场总市值达到76万亿,2015年5178点时也仅仅72万亿,市场哪有这么多资金去炒作所有的板块和个股。所以,这种板块与板块的大分化,个股与指数的大分化,恐怕将成为未来几年内A股市场的新常态。

对此,散户其实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轻个股重ETF,毕竟ETF相比于大部分个股而言,还是基本上能够跟上指数涨幅的。而且,随着注册制的推行,未来A股市场中的退市个股也会逐年增加。买ETF至少没有退市风险,没有业绩暴雷风险,只要判断准大盘方向,赚钱是必然的,只是多少的问题。

总之,散户在A股市场的生存不是越来越简单,而是越来越难,大盘涨了,个股不涨,大盘跌了,个股狂跌的情况会伴随着每个人。

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股神,你斗不过庄家,更斗不过国家队,很多看似很美的机会,当你进去就会发现那是陷阱!去散户化并不是某个人的意志,而是这个市场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结果,这才是我们通过今天的行情要深刻去领悟的!(文章来源:容维证券天津分公司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