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周末惊爆利好 这周股市到底稳不稳?

上周五几家重量级企业集体爆出债券违约风险,不但把股市吓得“大小便失禁”,更是让整个资本市场如履薄冰,周末各大媒体都被这些新闻包围着,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股市利好
股市利好

很多人担心这是不是“药丸”的节奏,猎豹哥想用领导经常用的一句话来点评:风险可防可控!因为这背后很多公司估计也并非一刻都瞒不下去了,刚好前面有大雷爆顶着,自己的小雷跟着引爆就不会有那么多骂,何乐而不为呢?

企业信用债暴雷也就罢了,被接管很久的包商银行也来凑热闹!就在周六(11月14日),包商银行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拟于11月13日对已发行的65亿元“2015包行二级债”本金实施全额减记,并对任何尚未支付的累积应付利息共计约5.86亿元不再支付!

啥意思?就是2015年包商银行借了65亿去充实银行的二级资本,现在连本带息全还不上了,公司简单一合计,终于发现了最好的解决办法:干脆不还了!

二级资本直接不还,这种情况在国内银行行业还是第一次,引发了市场的热烈讨论。对于这个事,猎豹哥想说几点:

一、就事论事而言,其实市场应该早有预期,毕竟包商银行按监管的说法早已资不抵债,二级债的债主们按律就是要承担这个损失(虽然这个条款以前大家都不当回事);

二、此时爆出全额减记也有赶场子的意思,反正紫光、苏宁、永煤、天齐锂业家家都是几百亿欠账还不上,也不差我这几十亿;

三、二级资本债不还了,并不代表储户的钱也被阴了!按照包商银行前期的处置方案,50万以下储蓄的全额兑付,50万以上的平均兑付90%,这让猎豹哥稍微宽了点心,账上的“巨款”算是有惊无险……

当然,说这事对市场一点影响都没有也不对,最大的冲击当属心理层面。毕竟以前这种类型的银行债券基本上约等于刚性兑付,现在连黄世仁都要欠债跑路,这世道是肿么了?另外,猎豹哥认为包商银行的事情确实属于特例,很多大V一顿分析猛如虎,回头一看全是瞎扯淡。

他出事主要原因并不在本身的经营不善上,而是在大股东非正常占款!截止2018年末,包商银行获得存款2770亿,但这里面有1500亿都被大股东以各种方式侵占了,每年因此产生的利息都高达百亿,这样玩,不倒都难。

要问这么“NB”的大股东是谁?动力火车的主打歌曲早已揭露一切:如果你没勇气陪我到,明天的明天的明天……

估计是监管层也觉得这两天雷有点多,周末赶紧发点利好出来给大家压压惊:

1、银保监会放开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20万亿资金有望进入资本市场;

2、逐步出台新政策鼓励商业银行更多参与资本市场建设!

这两条明显就是给保险、银行行业发糖果的政策。还记得2016年的时候,险资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在A股市场里掀起了一股疯狂并购风,万科、南玻A、中国建筑、民生银行、伊利股份、天宸股份、吉林敖东、金融街,一大批优质上市公司被各大保险财团收入囊中。

正当他们磨刀霍霍对准格力的时候,董阿姨一张进京的火车票轻松KO了一众大佬,随后当时A股掌门人的一番“野蛮人、妖精、大鳄”说法算是彻底给此事盖棺定论。

不过很多事情,不让做当然就不会错,但也可能错失机会,不让限制、银行资金买其他的就会安分守己?山中无老虎,猴子一样当大王!如今再把他们请回来,也算是一种拨乱反正,对银行、保险企业都是利好。

另外,周末期间A股前前掌门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在研究T+0交易制度时,基于蓝筹股开始试点蓝筹股盘子大,估值稳定,波动较小,抗操纵性强的情况,可以考虑从蓝筹股开始率先试点T+0制度!

这个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可是无数人朝思暮想的T+0啊!对此,猎豹哥有几个观点要表达:

一、T+0从蓝筹股开始试点这是必然,如果垃圾股要马上搞T+0那必定乌烟瘴气,但推行的时间应该是注册制搞完后;

二、T+0并非散户的救命稻草,如不改变思路其亏损速度会远远大于T+1;

三、如果真实行T+0最大的利好是券商、其次是蓝筹股;

四、这位领导,你在位的时候咋不搞呢?

关于后市,预计指数短期内的走势依然会受“债券暴雷”的影响而弱势震荡,但下行空间有限,如果调整幅度较大果断加仓猎豹哥前期多次叨叨叨的冷门股。这个游戏还要继续玩下去,哪怕天塌下来也总会有人用竹竿去顶住。

最后提醒一下,近期特别火爆的中概股——新能源汽车,周五晚上在美股剧烈震荡,蔚来、小鹏、理想都在高位放出巨量且收盘大跌,估计割韭菜的时候又到了。

蔚来
蔚来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

给大家科普一下,炒美股中概股的人不一定是美国人,大概率都是国内的人和资金。猎豹哥怎么看这都是一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骚操作,不过不知道这次最终目的是要割美股的韭菜还是A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