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为什么A股高开低走?原因主要有三个

周一夜晚医药巨头辉瑞宣布新冠疫苗研发取得阶段性成功,引发了全球股市狂欢,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暴涨1500点,创下历史新高,离30000点整数关口也只有一步之遥。欧洲股市全面猛攻,主要国家指数涨幅均超过5%!不止股市凶猛,商品期货市场也是风起云涌,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暴涨10%,避险品种黄金、白银则放量大跌,整个世界仿佛被打了一针强心剂!

为什么A股高开低走
为什么A股高开低走

按理说关于新冠疫苗的研发,以前也有不少国家包括我们在内陆陆续续披露可喜进展,但为只有啥辉瑞的消息会引发市场如此大的震动呢?其实这里面有个专业名词——三期临床。

在医药行业里,一个药品或疫苗要上市必须经过研发——动物实验——临床试验三道大关,其中第三关的临床试验又要分为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三期临床,这里面绝大部分药物(75%)都会倒在三期临床也就是最后一关里。

前面各位看到的那些关于新冠疫苗成功的报道,绝大部分都是在研发阶段或一二期临床试验的进展,目前真正进入三期临床全世界大概只有10个左右(美、中各有四个)。

辉瑞是第一个在三期临床里拿出初步结果的,90%的有效率对于一个疫苗来说就是非常优秀了,因为各位非常熟悉的流感疫苗大约只有70%的有效率,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后面不出现什么幺蛾子,辉瑞就是真正的成功开发出了新冠疫苗。只要开始批量生产并接种,这个肆虐全球的病毒理论上就可以被彻底的解决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全球资本市场开启了暴涨模式,毕竟疫情对经济影响太大了。记得周一猎豹哥文章里给大家讲过,关于大盘短线的表现,一定要紧盯美股,因为这轮小行情就是美国股市带动起来的。

你别说,这A股是真听话,美股高开低走,我们也高开低走,可人家即便回落了,也是创完历史最高后的回落,也是暴涨1500点后的调整,反观我们A股呢?那走得就有点差强人意了!周二A股三大指数均高开低走,上证指数还好一点,创业板直接大跌1.5%,完全无视外围市场的暴涨!

为何A股这么猥琐?猎豹哥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

1、疫苗研发成功对我们的经济影响不大。

美国和欧洲疫情严重,新冠疫苗就是他们的救命药,否则隔三差五封城封国还搞个什么经济啊?远的不说,就说特朗普,疫情前特朗普的民调是遥遥领先的,拜登就是一个配角;结果疫情一来,拜登轻松逆袭,胜负手就在邮寄选票上,而邮寄选票的大多都是疫情受害者!

可问题是我们国家疫情控制的很好,经济也已经逐渐恢复,疫苗对我们的利好远远没有欧美那么大,股市反映不强烈也可以理解。

2、疫情受益股涨势终结,科技股全线回撤。

周一夜晚虽然道琼斯工业指数走得不错,但科技股的集中地纳斯达克先涨后跌收盘重挫1.5%。这背后的逻辑非常直接,大量的科技股在疫情期间是涨的不错的,人们为了躲避疫情在家里办公,互联网巨头们因此而赚得盆满钵满。

可现在疫苗来了,疫情很快过去,科技股上涨的理由没有了,谷歌、FB、阿里、京东等股票纷纷开启了暴跌模式,这也直接影响了A股科技股的表现,创业板今天跌幅居前,并非自己不行。

3、没其他原因,A股就是例行拉稀而已。

关于后市,短线方面依然是周一的观点,看美股的表现。如果经过周一晚上的冲高回落美股今晚上能够顶住,那A股问题不大;反之可能要继续在箱体内震荡一段时间。不过无论如何,周二即便调整,两市成交量还是有的,这说明,资金依然有发财的欲望,没有跑!

板块方面,继续拥抱冷门股!A股不让人开心,聊点别的。本周三就是11.11,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即将开始,各位有没有盯紧自己的另外一半?想当年还可以断网断电,现在移动网络这么发达,这一招早已过时。本来我们这些股民每天辛辛苦苦、担惊受怕就想赚个三瓜两枣补贴家用,这双十一一过简直跟吃了个跌停板差不多。

只不过,今年的双十一跟往年有点不同,担心受怕的可能不止我们。就在周二,一则《征求意见稿》引起了广泛讨论。

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

何为平台经济?就是有不少买家和卖家的互联网购物平台,阿里、京东、腾讯、拼多多等巨头悉数在列。以前这些巨头都是牛到不行,互相之间为了争夺地盘杀的头破血流,动不动搞个“二选一”,有我没他有他没我。但这次针对网络巨头们的反垄断调查,可以说是第一次在国内提出将要对他们进行限制,这背后绝对意味深长啊!

想当初,马首富上海论坛一顿炮轰,自己是爽歪歪了,也让一些人看出了这些巨头们的险恶用心,数亿用户+万亿资金,如果再加上一个有点“想法”的领头人,鬼知道会衍生出来什么风险?蚂蚁集团的暂停上市和《反垄断指南》的推出两个重磅事情之间只差一周,你真以为是巧合?双十一之夜,大老板们也别睡了……

还有两个事情值得一说:

1、华为终于决定作价1000亿开卖荣耀手机。据传买家是收购方包括神州数码、三家国资机构,以及TCL等公司组成的小股东阵营。

猎豹哥翻了一下,主导收购的神州数码公司账上现金仅有39亿,从哪里去找1000亿来买?把自己全部卖掉也不够啊!大概率真正出钱的是三家国资机构,这背后你懂得,明显是在给华为输送粮草。而且这种竞争如此激烈的电子组装行业,品牌要倒也就几个月的事情,谁会掏1000亿现金来买?

国资机构买来怎么办呢?有传言说准备三年内运作上市!看看,最终还是盯着咱们的钱包,自豪不?

2、前面谈到新冠疫苗,估计不少人要留言问我们自己的疫苗不是早就三期试验了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好像不太明朗。科兴生物作为跑得最快的那家,出口到巴西的那批疫苗在下午已经被暂停测试,据传是产生了“严重不良事件”。(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