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牛市旗手“中信建投”突然倒下 是意外还是阴谋?

周一有只股票走得很诡异,他就是在本轮行情中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中信建投。周一上午收盘前的11:28分,本来走势平稳的中信建投突然被一笔近万手的单子打到了跌停板上,引发市场来了一波小小的恐慌。

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

在最近的行情里,崩盘的股票不少,很多还是浓眉大眼的白马股,但像中信建投这样崩的还是第一个。3000多亿的市值,一秒钟内从红盘打倒跌停板,在这么大体量的股票里,他的闪崩速度堪称旷古绝今!而且,以前那些白马股崩盘,大多是有利空消息,中信建投闪崩后马上发了通告,声称公司经营正常,言外之意没有任何利空,那他为何会突然跌停呢?

猎豹哥认为,按历史经验,这种体量的股票闪崩无外乎有4个可能:

一、乌龙指。或许某操盘手昨晚跟朋友喝高了,周一还没回过神,本来是准备43块卖,结果一不小心敲成了4.3卖,闪崩就产生了……

在历史上,资本市场的乌龙指还是不少的,最有名的当属2010年美国交易员乌龙指事件。当时某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突然手误,将百万敲成十亿,导致三大股指之一的道琼斯指数暴跌999点,这是当时历史上道琼斯指数第二大单日波幅,也使美股市场一度蒸发市值约1万亿美元。

不过这种情况理论上不适用于周一中信建投的崩盘,人家敲错是因为有杠杆交易,我们A股都没杠杆,一般也不会错得太离谱。一方面他要敲错价格,另外一方面还得同时敲错卖出的手数,除非交易员真的是嗨大了或者要报复社会,否则基本上不能出现这种情况。

二、急着出货!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质押股票爆仓上面,由于某融资方未能给券商补足保证金,被券商“挥泪斩马谡”,直接挂跌停板出货,反正亏的也不是他的钱。不过对于这么大型的股票而言,价值一两亿的股票慢慢割肉完全可以卖到更高的价格,用不着送钱给市场。

三、利益输送!张三想给李四送钱,但明目张胆的送有点担心被抓住,于是通过证券市场合理合法的来进行。做法是张三一笔大单直接将某股票打到跌停板上,李四“碰巧”看到并马上买进,然后张三又反手把股价拉到正常位置,李四从容出货大赚一笔!就这个简单的操作,钱就从张三手中合理合法的转移到了李四手中,谁来查都没事,我炒股运气好不赚都难……

从周一中信建投闪崩的时间点上看,倒真是有利益输送的样子,不过一般来讲干这种事情都会选择冷门股,毕竟大盘股存在被人家截胡的可能!

四、大资金试盘。某些资金觉得这个股票很有前途或者很没前途,即将大手笔买入或者卖出这只股票,但又不清楚这个股票的承接能力如何,就通过异常波动的方式来对盘面进行测试,主要目的是为后续的大部队铺路。

我个人判断,第四种的。给各位看一个表,AH排名前十的溢价表,中信建投高居券商溢价第一名!

AH排名前十溢价表
AH排名前十溢价表

如果是一个小盘股有这种溢价也正常,妖股没法用常理去揣摩,但市值3000多亿的股票5倍溢价绝对是不正常的,背后绝对有资金在里面搞名堂。值得关注的是,券商里溢价第二名的国联证券周一也跌停板了,这背后应该不是那么巧合的吧?

盘后,有一个不起眼的消息引起了猎豹哥的注意,央行工作论文:提升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资金联通等举措有利于提升A股价格发现功能!啥意思?意思是以后不排除两地资金能够互通,这样的话理论上就不存在溢价一说。

以经验来看,盘后的这个消息就是放出来吹风的,看市场反馈如何,这种操作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各位应该都很了解了……我个人判断,中信建投背后的资金有可能提前知道了这个消息,周一就是来牛刀小试的。上面表格里的这些股票,尽量回避!

关于大盘,周一上证指数虽然还是盘盘盘,但创业板已经率先启动,板块指数涨幅接近2%。盘面上看,两市涨幅超过10%的个股58家,且两市合计成交量超过8000亿。种种数据都表明,市场有进一步活跃的迹象,后市坚定看好!而且刚刚开盘的欧洲股市已经涨起来了,美股股指期货也全线上攻,看起来周二应该是艳阳天!留给A股下跌的借口,已经不多了!

美股股指上攻
美股股指上攻

另外,周一创业板虽然涨的多,但成交量只有2300亿;主板看起来没有涨,但上海市场成交量3250亿,这说明不少资金其实是在往大盘股上面靠的,因此猎豹哥还是坚定的建议大家关注市值大点的、最近这一年没怎么涨的股票。(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