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今天大盘反弹说明什么?市场情绪尚未冰点

今天大盘低开下探后从11点开始震荡反弹,从最低点算起反弹了35个点。从技术上看,目前的反弹是5分钟二次底背离引发的,但底背离之后就能反弹,说明市场还是按照正常的走势去运行,正常的走势就意味着市场的情绪依然比较稳定,尚未降到冰点。

大盘反弹说明什么
大盘反弹说明什么

我们分析市场,首先要对大的走势结构做出定性。就目前而言,很显然就是震荡市,向上突破没有资金的跟随,向下破位又有场外资金的抄底,所以处于上下两难格局。这种震荡市,我们要注意的就是一定不要跟随市场情绪去走,而是要反其道而行之!

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当市场情绪高涨,喊大牛市的声音再次占据主导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撤退,因为此时离顶部已经不远;反过来,如果市场情绪已经降至冰点,喊大牛市的人已经不敢露头,或者说露头就被骂,那么说明市场距离底部就不远了,此时要做的就是大胆抄底,哪怕买不到最低点也无所谓。

好了,我们看现在的市场,很明显,昨天的冲高回落对于市场情绪是一种很大的打击,但仅仅一个交易日,市场情绪还不至于立刻降至冰点,多头还在酝酿着反攻的动作。

从今天具体走势来看,当技术上的底背离出现后,当创业板一马当先向上拉升时,明显还是有一些资金在跟随,这说明市场情绪还处于一种正常的状态下。那么,这里形成中期底部的可能性也就基本不存在!

上证指数日K线图
上证指数日K线图

上图是7月以来的上证指数日K线图,大家看一下,是不是图中标记的几次市场情绪高潮与低谷都与高点和低点基本吻合。而国庆节后的高潮之后,直到今天为止,市场情绪尚未跌落到低谷,那么这里怎么可能形成前几次的那种大级别低点呢?

股市看似是一种经济学,金融学,而实际上,经济学家,金融学家中没有几个炒股的高手。因为,股市的运行并不是完全遵循经济学,金融学的原理和规律,尤其中国股市,更是如此!因为这里是战场,是博弈,它最终反映的是一种人性。

所以,从人性的角度,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研究股市,反而能够收到奇效,这一点是大家要去主动思考的!(文章来源:容维证券天津分公司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