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农夫山泉港交所挂牌上市 首日开盘高开85.12%

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报39.8港元,高开85.12%,总市值逾4400亿港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农夫山泉团队没有去到港交所现场。据接近农夫山泉人士透露,其创始人钟睒睒原本也没有敲钟计划,全公司上下也没有安排任何庆祝活动。

农夫山泉
农夫山泉

“产品高光、公司和创始人低调”,是外界对农夫山泉的普遍印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从2012年起,农夫山泉已经连续8年占据中国瓶装饮用水市场龙头地位。2019年,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领域也占据前三的位次。

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营业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超出同期中国和全球软饮料行业增速。期内,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人民币(如无标明,单位下同)、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3.8亿元、36.06亿元和49.5亿元。

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农夫山泉自身的坚守。

2000年,出于天然健康的考虑,农夫山泉宣布全面停止生产纯净水,全部改为生产天然水。这意味着,农夫山泉从此以往只能选择在深山老林里寻找水源,并在周围建设工厂。

据农夫山泉副总经理周力介绍,头十年,公司确实承受着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储运成本,但从未想过放弃。公司通过精细化和品牌化运作,降低管理成本,渐渐平衡了运费。

如今,农夫山泉已经布局了国内十大天然水源。周力表示,当年的坚持,让如今的天然水源布局成为农夫山泉最大的护城河,这是任何竞争对手短期内都无法撼动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