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中上协会高靓:今年297家上市公司主动实施回购

9月4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高靓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预计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初,297家上市公司主动实施回购,合计回购金额251.39亿元,使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股份回购
股份回购

高靓表示,2020年是新证券法施行的开局之年,证券法的落实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就上市公司而言,应该深刻理解和掌握新规定、新要求,强化治理规范、优化内部制度,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促进的机制。对于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少数关键人来讲,要读懂法规要求,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切实把投资者保护的各项新规定落到实处。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践行‘人民性’的源头基础。”高靓表示,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1.7亿中小投资者的支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经营行为,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要义。诚信合规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上市公司应遵循新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资本市场的各种监管规定,牢固树立“红线思维”,谨记并坚持“四个敬畏”,严守“四条底线”,始终把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才能不负投资者的信任与重托。

上市公司应注重自身发展,聚焦主业、深耕实业。特别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练好内功,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凭竞争力吃饭,促进市场正本清源。

此外,上市公司应勇于担当,重视投资者回报。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发挥了自身的产业和专业优势,各施所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践行了“先锋队”的作用。

“近年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及投资者保护的意识逐步增强,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上市公司协会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高靓表示,2018年,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首次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反响。今年,为积极践行新证券法,持续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股东的理念,协会将继续发布“现金分红榜单”。

高靓进一步表示,接下来,上市公司协会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在投保局的指导下,与包括投保基金、投服中心、交易所、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在内的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合力,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投保工作的意识和水平,积极推动市场各方形成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服务投资者,特别是尊重和善待中小投资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