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创业板指继续领跑三大股指 增量资金大规模涌入

周二,A股三大指数表现分化。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继续上涨,至收盘有17只飘红。新股的赚钱效应还显著带动了创业板的存量市场。随着增量资金大规模涌入,创业板指继续领跑三大股指,且伴随成交量的激增。昨日,创业板成交额较上周五大增逾1000亿元,超过了沪深300的成交额。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373.58点,跌0.36%;深证成指报13669.41点,涨0.02%;创业板指报2701.60点,涨0.63%。创业板全天成交额达2713.11亿元,较周一放量424亿元,较上周五增加了1089亿元。昨日,沪深300成交额2623亿元,也被创业板超越。

受获利盘抛压影响,创业板18只注册制新股昨日多数低开。其中,周一较发行价大涨超10倍的康泰医学,开盘集合竞价大幅低开32.31%。

进入连续竞价阶段,有资金开始进场“抄底”,带动18只新股快速反弹。康泰医学开盘不到10分钟便较开盘价上涨30%,触发第一次临停。从日内走势看,18只注册制新股几乎都在开盘10分钟内定格了日内最低点。

午后,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涌入。康泰医学已较开盘价上涨60%,触发第2次临停,临停复牌后股价仍在继续冲高。金春股份、圣元环保也均在午后因较开盘价上涨60%,触发第2次临停。

截至收盘,创业板18只注册制新股仅卡倍亿下跌,其余全部收获上涨,平均涨幅达22.72%。其中,金春股份大涨76.87%,圣元环保上涨56.07%,海晨股份、蒙泰高新涨幅均超过30%,康泰医学则上涨17.79%。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18只注册制新股周二合计成交294.86亿元,该成交规模较周一上市首日的230.03亿元放量近30%,增量资金进场态势明显。

注册制新股的赚钱效应也提振了创业板存量市场。截至昨日收盘,830只存量创业板股票有644只上涨,占比78%。其中,有29只创业板存量股票收盘涨超10%,更有10只创业板存量股票收获涨停。无论是上涨超过10%的公司数量还是涨停公司数量,均较周一明显增加。

相较创业板新股热度持续提升,A股其他热点则表现平平。如前期领涨的军工板块昨日大幅回调,申万国防军工指数收盘跌幅达3.62%,洪都航空跌停,成飞集成、亚光科技等跌幅超过6%。农业、疫苗、免税等前期热点板块昨日也均出现回落。

天风证券策略首席刘晨明认为,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本质是把对公司的定价权交给投资者,对投资者识别基本面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有一定要求。

刘晨明表示,近年来,一些头部公司通过融资、并购等方式不断成长。因此,从市场结构上看,会发现过去两三年股价弹性更大的反而是头部公司。

刘晨明强调,未来随着注册制全面铺开,这样的现象可能会更进一步增多。小市值公司存在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包括业绩低于预期甚至退市的风险。基于此,预计未来市场流动性还是会向头部公司集中。在这个过程中,A股投资也将呈现往头部集中的马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