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电力板块拉升带动沪指翻红 周期股轮动特征明显

周三,A股主要指数集体低开,随后低位震荡运行,临近尾盘时进一步下探。盘面上,半导体、苹果概念、疫苗概念等板块出现深度回调。部分周期股则受到场内活跃资金追捧,电力板块午后快速拉升,带动沪指盘中一度翻红,建筑材料、石油石化、煤炭等板块表现也相对强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08.13点,跌1.24%;深证成指报13480.85点,跌2.09%;创业板指报2612.84点,跌3.27%。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周一至周三的行情显示,周期股轮动特征明显,房地产、有色金属、水泥、工程机械等板块都有一波上涨。周一,大金融集体爆发,银行、保险、房地产等纷纷走强,带动沪指一举站上3400点。周二,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领涨,银行、非银金融则小幅回调。周三,电力板块异军突起,相关个股掀起涨停潮:火电板块中,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漳泽电力等多股涨停;水电板块中,梅雁吉祥涨停、桂冠电力等大涨。

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周然表示,电力板块突然大涨,主要是受低估值叠加业绩因素支撑。二季度煤价降幅明显,火电企业具备了较高的业绩弹性。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回暖,用电量增速仍有保障,而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修复可期。此外,优质水电股的股息率较高,防御属性强。

川财证券也表示,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连创新高,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降温用电,电网负荷持续上升。未来,随着经济韧性与活力进一步彰显,用电需求有望持续加大。

从近期研究机构发布的投资策略中可以看到,“顺周期”一词频频出现。那么,低估值周期板块轮动背景下,谁会成为下一个有所表现的板块?

就周期类板块的推荐顺序,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总结为:第一,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回暖,行业景气将在走出淡季后逐步得到验证,如化工、建材、工程机械、有色(铜、银、铝)、煤炭;第二,作为“周期之眼”的大金融板块,包括房地产、保险、银行等;第三,顺周期消费,如汽车、家电。

国泰君安建材分析师鲍雁辛团队认为,水泥、玻璃、玻纤全面进入超预期涨价窗口。在下半年的旺季,因为地产及新老基建项目的叠加,水泥市场量和价均有望大超预期。

此外,国泰君安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鹏飞认为,钢铁板块目前处于低预期、低估值区间,已进入重要战略配置期,其未来两三年的需求周期可能因地产和基建投资发生变化。中长期看,钢铁产业格局向好、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的议价权在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