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热门股遭资金大幅偿还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总量下滑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799.14亿元,融资偿还额784.08亿元;融券卖出额44.22亿元,融券偿还额35.01亿元。上述4个数据均创近一个月来新低,显示A股两融交易活跃度显著下降。

融资余额
融资余额

近期交易活跃度下降,使得两融余额增速大幅放缓。本周前4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总量下降30.26亿元。若周五数据显示不出现大幅回流,则融资余额将在连增10个交易周后,首次出现单周下滑。

截至8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4005.96亿元,较8月6日的今年以来高点14126.66亿元回撤超过120亿元。相比之下,两市融券余额则持续上升,最新数据报620.87亿元,再创今年以来新高。

个股流向上看,大量前期热门股遭融资资金大幅偿还,是造成本周融资余额总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本周前4个交易日,融资净卖出额最大的5只个股除招商银行外,其余4只分别是君正集团、紫光国微、智飞生物和康泰生物,隶属于生物疫苗和集成电路两大热门题材。本周盘面上,这两大题材均出现退潮迹象,相关个股股价回落,前期追高买入的融资资金也大举了结。

君正集团由于同时沾边蚂蚁金服概念和生物疫苗两大热门题材(公司方面澄清不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和冷链物流业务),前期股价一度在14个交易日内狂揽12个涨停,区间涨幅高达214%。

在股价暴涨期间,君正集团融资余额持续猛增。7月21日至8月7日,君正集团融资余额从6.22亿元暴增至19.72亿元,增幅超过200%。值得关注的是,其间超过一半的融资增量都出现在最后3个交易日(8月5日至7日)。对应到盘面上,这3个交易日君正集团虽收获3连板,但随后便掉头向下。

本周前4个交易日,君正集团股价从高点回撤近20%,前期追高买入的融资资金开始大举偿还。君正集团遭融资净卖出6.15亿元,净卖出额排在所有两融标的股第二位。

由此来看,君正集团股价上涨的尾部阶段,融资资金大举流入,股价见顶回落后融资资金又大举偿还,融资客在君正集团上表现出显著的“追涨杀跌”行为,甚至可以被称为“反向指标”。经过观察,类似的现象在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疫苗股上曾同样出现过。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表示,融资客需要承担较高的融资成本,且一笔融资融券的期限不能超过6个月。在短期限、高成本约束下,融资客多数只能追求右侧交易,通过短期套利以获得超额收益。

东方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融资余额上升并不是预示市场上行的先行指标,而是解释市场上行的因素之一,两者之间同步性较高。在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时,往往意味着市场处于较热的状态。但与此同时,融资余额大幅上涨与后续行情之间关联性较低,也就是说,融资余额变化对行情走向并不具备指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