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均线乖离率是什么 应用范围和计算公式详解

对于很多经验丰富的股民来说,在股市中学习到很多炒股相关的资料,但偏偏有的股民就败在乖离率上。正所谓:把“乖离率”了解清楚,投资者就少走十年弯路!那么均线乖离率是什么呢?下面顺便把应用范围和计算公式详解介绍出来。

均线乖离率
均线乖离率

乖离率(BIAS),又称偏离率,简称Y值,是通过计算市场指数或收盘价与某条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差距百分比,以反映一定时期内价格与其MA偏离程度的指标,从而得出价格在剧烈波动时因偏离移动平均趋势而造成回档或反弹的可能性,以及价格在正常波动范围内移动而形成继续原有势的可信度。

乖离率,是用百分比来表示价格与MA间的偏离程度(差距率)。乖离率曲线(BIAS),是将各BIAS值连成线,得到的一条以0值为横向中轴之波动伸延的曲线。这是一个应用在股票、基金、债券、电子现货上的指标。

移动平均线是股票技术分析中最常用,也是最基础的指标之一,很多技术指标如MACD就是以移动平均线为基础衍生而来的。对于移动平均线的应用,最著名的就是葛兰碧提出的八大法则,共有4个买点和4个卖点。

买进信号

1、当平均线从下降逐渐转为盘局或上升,而价格从平均线下方突破平均线,为买进信号。

2、当价格虽跌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升到平均线上,此时平均线仍然保持上升势态,还为买进信号。

3、当价格趋势线走在平均线上,价格下跌并未跌破平均线并且立刻反转上升,亦是买进信号。

4、当价格突然暴跌,跌破平均线,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反弹上升,亦为买进信号。

卖出信号

1、当平均线从上升逐渐转为盘局或下跌,而价格向下跌破平均线,为卖出信号。

2、当价格虽然向上突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跌至平均线以下,此时平均线仍然保持持续下跌势态,还为卖出信号。

3、当价格趋势线走在平均线下,价格上升却并未突破平均线且立刻反转下跌,亦是卖出信号。

4、当价格突然暴涨,突破平均线,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反弹回跌,亦为卖出信号。

计算公式

1、BIAS=(收盘价-收盘价的N日简单平均)/收盘价的N日简单平均*100;2、BIAS指标有三条指标线,N的参数一般设置为6日、12日、24日。注意:为了指标在大周期(例如,38,57,137,254,526等)运用中更加直观,更加准确把握中期波动,可以将公式进化:BIAS=(EMA(收盘价,N)-MA(收盘价,M))/MA(收盘价,M)*100;其中,N取超短周期,例如4,7,9,12等;M为大周期,例如,38,57,137,254,52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