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创业板指涨逾1.5% 蚂蚁概念股集体起舞

周二,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后震荡整理。创业板指在医药板块等上涨带动下,盘中涨逾1.5%。周一大涨的金融、周期等低估值蓝筹股回调。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20.89点,上涨0.20%;深证成指报13536.17点,上涨0.65%;创业板指报2736.51点,上涨1.45%。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1万亿元,连续第14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7月20日晚间,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只超级“独角兽”,蚂蚁集团上市的消息引发了A股相关概念的集体狂欢,京能置业、湘邮科技等多股涨停。

中信证券认为,蚂蚁集团计划两地上市,有助于公司长远发展。蚂蚁集团过去从经营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策略,转型为经营利润表的“现金流”策略,盈利稳定性提升,看好公司长期价值。

另一方面,从二级市场历史经验来看,科技界巨头的上市,往往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盘面上,参股蚂蚁集团的影子股及与蚂蚁集团有业务合作的股票成为资金追捧热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早盘蚂蚁概念板块整体涨幅一度超过8%,但随后逐级回落。不少早间涨停的相关概念股未能封住涨停。市场人士对此表示,随着蚂蚁集团上市计划不断推进,相关概念炒作的热度会逐渐降温,个人投资者需警惕回调风险。

周二盘面上,生物疫苗板块也表现强势,智飞生物、海利生物等多股涨停。医疗器械、白酒板块同样涨幅靠前。周一大涨的一些板块则出现回调,军工、大金融、建材等板块走势相对较弱。

资金面上,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周二净卖出30.1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6.9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87亿元。盘后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平安遭北向资金净卖出6.83亿元,海螺水泥遭北向资金净卖出5.69亿元,恒生电子、五粮液的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均超4亿元。

自7月14日单日净流出173.8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后,北向资金便终结了此前大笔买入的势头。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出近90亿元。

根据国盛证券的测算,上周北向资金集中流出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等行业。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机械设备流入额居前。从各行业持仓情况来看,医药生物和建筑材料仓位有所提升,电子和银行仓位下降较多。

国盛证券认为,从6月份开始,北向资金的配置行为发生了明显变化,流入资金经历了“消费—科技—周期”的快速轮动。而交易型资金主导是决定近期北向流动节奏和风格漂移的主要原因。短期北向资金的大进大出不必过度关注,交易型资金的短期调仓也不宜盲目跟随,长期趋势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