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沪深两市107只股票涨停 北向资金短期波动加强

周三,A股三大指数全天宽幅震荡,尾盘跌幅扩大,沪指失守34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61.30点,跌1.56%;深证成指报13734.13点,跌1.87%;创业板指报2813.06点,跌1.60%。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5715亿元,连续第8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元。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盘面上,个股走势剧烈分化。昨日沪深两市有107只股票涨停,同时又有102只股票跌停。其中,旅游、餐饮板块在消息面刺激下逆势领涨,而前期表现强势的集成电路、5G、消费电子等科技板块则大幅回调。

北向资金短期波动加强

近期北向资金流向的剧烈变化引发市场各方关注。7月初,北向资金连续多日净买入超过100亿元,成为当时市场最坚定的做多力量之一。但在本周二,北向资金突然调转枪头,全天大幅净卖出173.84亿元,创下互联互通开通以来的单日最大净卖出额。

昨日,北向资金延续流出态势,但金额明显减少,全天净卖出27.06亿元。

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发布研报表示,通过复盘历史数据分析,近两日北向资金的流出,与2019年一季度“旺春行情”过后北向资金兑现盈利的情形较为相似。

兴业证券认为,由于短期A股市场走得过快、过强,部分海外“长钱”可能兑现部分盈利,而另一部分海外“短钱”可能加快操作节奏。

但兴业证券强调,外资配置A股的趋势并未改变,且仍在增强。全球资金仍处于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的过程中。

创业板换手率大增预示什么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超过55%,领跑全球各大主要指数。但随着创业板指量价齐升,近期创业板换手率(流通市值加权平均)已多日达到5%的历史高位。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联席首席刘晨明总结了历史上5次创业板换手超过5%的情形。统计显示,当创业板换手率超过5%时,其持续时间在10个交易日至30个交易日不等,指数涨幅在7%至40%不等,但最终该指数会转入震荡或进入顶部区域。

自7月6日创业板换手率达4.8%后,近期已持续8个交易日在5%上下徘徊。在刘晨明看来,近期创业板换手率超过5%,意味着其短期泡沫化趋势已有所形成,在没有外力干扰的情况下,大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刘晨明强调,之前创业板指每次刺破“泡沫”的因素都来自于“黑天鹅”,需对此保持警惕。

6月1日跳空缺口是否回补

开源证券金工团队日前发布研报,分析了本轮行情中指数跳空缺口对市场的影响。

从走势上看,2020年6月1日至7月10日,由于市场持续强势,上证指数已产生了4个向上跳空缺口,其中只有1个得到回补。

开源证券整理历史数据发现,上证指数从2006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0日,累计发生了305次跳空缺口,其中向上跳空165次,占比54.1%。向上跳空缺口后续得以回补的有153次,回补概率92.73%。由此来看,近期市场对于后市指数演绎确实有担心的必要。

但开源证券进一步研究发现,历史上跳空缺口超过50个交易日才得以回补时,其平均回补时长大幅上升至298个交易日,且向上跳空缺口的区间最大涨幅平均值为57.87%。回到当前行情,今年6月1日上证指数的向上跳空缺口,截至目前已经过31个交易日,且由于短期涨幅较大,未来20个交易日指数回补该缺口的可能性较小。据此判断,当前指数的投资价值仍值得期待。

开源证券强调,综合而言,虽然指数跳空缺口大概率会回补,但由于回补周期并不确定,不适合作为一个反转因子去构造策略,反之,更应将其看作一个动量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