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市场情绪高涨波动或在加大 机构警惕外部风险

上周市场延续上行趋势,沪指在周中一度站上3450点,创业板指数单周也上涨了12.83%。快速上涨之后,市场走向如何?有机构认为,近期A股市场上涨速度过快,对应风险偏好与投资者情绪的指标数据都已处于高位。因此,短期对市场的态度由“积极”转为“中性”。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当前,投资者情绪较高。根据兴业证券的统计,A股日均换手率从前周的1.66%上升为上周的2.71%,高于近五年来的中位数1.15%。截至7月10日,涨停家数/跌停家数比(10日移动平均)为10.8,也处于2013年以来的78%分位数水平。融资买入成交额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比重为12.4%,高于前周的11.4%,处于A股实施融资融券交易以来的92%分位数水平。

中金公司也表示,上周A股日均成交额保持在1.6万亿元左右的相对高位,创业板指更是一周大涨近13%,市场情绪高涨。短期市场在连续上涨后,波动的可能在加大。根据历史经验,资金短期快速入市推动的涨速过快的行情持续性可能并不强。市场在快速大涨后要警惕“大落”,稳健上涨才更具可持续性。

7月以来,低估值补涨行情受到市场关注,接下来,“补涨”能否延续?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权重板块热度较高,成交和融资余额都快速增加,如果增量资金的平衡被内外部扰动因素打破,则前期补涨板块预计将率先出现调整。

考虑到当前新发基金明显偏向“核心资产”集中的成长板块,成长股主导的结构分化状态可能在未来的流动性环境中更容易延续。市场预计将重新回归以科技、消费和医药龙头领涨的状态。不过,从长期看,市场增量资金潜在规模仍然巨大,估计存款转移资金上限可达每月4450亿元至7650亿元。

安信证券表示,将短期内对市场的态度从“积极”转为“中性”。其认为,未来一个阶段,投资者需戒骄戒躁,不宜过于亢奋,并警惕外部风险。要“精耕细作”,关注半年报超预期的优质品种的机会。

多数机构仍看好绩优股未来的表现。

天风证券表示,景气因子仍是市场核心。哪怕市场有阶段性风格漂移和情绪高涨,第三季度的核心仍是景气因子。从发布半年报预告公司数量较多、业绩增速中值大于40%公司占比较高的板块来看,数据中心、工业物联网、风电、农药、饲料、医疗器械板块景气度较高;而从代表性公司半年报预告推测,养殖、原料药、生物制药、医疗信息化、维生素、机器人、车联网、半导体、信息安全、游戏、装饰建材、肉制品及其他、环卫、光伏、特高压等细分板块也有望迎来高增长。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需关注政策层面的边际变化、增长修复情况及半年报业绩、资本市场改革及股市流动性情况。操作建议上,中金认为券商股将继续引领“传统经济”板块,保险等的估值也可能进一步修复。而“新经济”仍是主线,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不改。除消费外,还可以关注先进制造,如科技、新能源车产业链及光伏新能源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