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国盾量子上市第一天股价翻10倍 这只股什么来头?

7月9日,“量子通信第一股”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盾量子”,688027)在科创板上市交易,发行价为36.18元,开盘即大涨673.9%,截至午间收盘股价达到352.96元,涨幅达875%。午后国盾量子涨幅一度扩大至1000%,刷新科创板单日涨幅纪录。截至收盘,国盾量子股价仍有370.45元,涨逾900%。

国盾量子
国盾量子

公开资料显示,国盾量子于2009年5月27日在合肥成立,由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彭承志等创办,注册资本6000万元。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提供软硬件产品。

目前,国盾量子商业化运营项目主要包括国家广域量子骨干网一期项目、武合干线、新疆天文台星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广域网和北京城域网。

2019年,国盾量子营业收入2.58亿元,净利润为5353万元,已经实现了盈利。今年一季度国盾量子营收为155万元,净利润为-889.67万元,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特别是12月份。

募集资金用途

国盾量子表示,本次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国盾量子主营业务相关科技创新领域,包括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投资总额2.57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4689.06万元。

量子通信是何领域?

国盾量子在招股说明书指出,量子通信是一种利用量子传递信息的技术,主要有两种形式:基于单量子或纠缠传递经典信息的量子密钥分发,以及基于纠缠传递任意量子态的量子隐形传态。

招股说明书还提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近年来发展较快。新型协议、新型器件,以及在小型化、专用芯片以及更远通信距离等正在被突破。2016年8月16日,我国还成功发射了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

今年以来,量子通信成为全球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重心。有观点认为,量子通信作为高级别的安全通信手段已成为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必争战略高地,一旦获得产业化突破,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并率先确认占位优势与规模优势。

神州信息是国盾量子股东之一,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据神州信息相关负责人介绍,应用领域是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关键,其核心在于打通产业链,以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与技术储备,为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军事、电力等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通过融合创新实现应用场景拓展。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形成了从元器件及核心设备到传输干线和系统平台,再到终端产品及应用领域的上中下游的紧密协同,覆盖了以国盾量子、国科量子、中国电信、神州信息等为代表的企业主体。其中,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产业间的协同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双方曾在京沪干线、武合干线等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