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沪指突破3100点大关 券商股掀涨停潮

周五,A股三大指数延续涨势,沪指突破3100点整数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52.81点,上涨2.01%;深证成指报12433.26点,上涨1.33%;创业板指报2462.56点,上涨1.57%。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盘面上,券商股再现涨停潮,煤炭、有色等板块也涨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31.94亿元,连续两日单日净流入超百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两日突破万亿元。

券商股掀涨停潮

昨日权重股成为行情主角,券商、煤炭、银行等板块领涨两市,前期强势的食品饮料则跌幅居前。

券商股昨日继续走强,板块内个股掀起了涨停潮。山西证券、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等逾10只个股涨停。银行板块也连续两日大涨,青农商行昨日涨停,紫金银行、渝农商行、平安银行等涨逾4%。

据方正证券策略团队统计,近10年来,大金融板块大幅上涨的情形大致出现过4次,分别是2012年底、2014年底、2018年初及2019年初。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表示,本轮大金融发力上涨的逻辑主要有三点: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不断被确认,国内PMI持续处于荣枯线上方,环比明显改善,需求也在加速恢复;二是金融板块估值处于近10年来低位,大金融板块市盈率仅7.9倍,银行市净率仅0.7倍;三是近期金融领域的催化剂不断累积,做大做强金融业在目前外部环境多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关键。

风格就此开始切换?

最近两个交易日,对上证综指上行拉动最强的是顺周期行业。从7月1日开始,今年以来表现低迷的房地产板块启动,带动银行、煤炭等板块走强,拉动指数快速上行。

下半年市场风格是否就此开始切换?对于这一问题,券商分析师存在着明显的分歧。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自5月31日起,就开始发布风格切换系列报告。“近期周期股出现逆袭信号,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们的判断。”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表示。

牟一凌认为,根据A股历史走势复盘,风格切换可能有3个阶段,持续时间至少187天以上。投资者往往倾向于等待进入全面占优阶段再系统性迁移,但由于此时可能发生拥挤交易,会错失较多收益的同时,还会加速市场风格的变化,因此仍然需要左侧布局。后续低估值品种的修复不会一蹴而就,但这反而给了投资者“上车”的机会。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市场风格切换其实已经开始。“从现在情况看,切换个两三周问题不大。”他表示,一方面,科技板块会阶段性地从高估值、高预期板块切换到业绩兑现的板块;另一方面,低估值的价值板块也会阶段性地受到资金青睐。

另一些券商则旗帜鲜明地认为,低估值板块难以形成系统性的风格切换,市场主线依然是消费和科技。

国盛证券张启尧策略团队认为,金融周期等价值股适合绝对收益者做配置型布局,但演化为系统性行情的难度较大。推动风格分化的驱动力未见弱化,科技与消费的强势格局大概率仍将持续,三季度多重因素驱动科技行情成为市场主线。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表示,目前场内资金跷跷板效应显现,前期涨幅巨大的创业板个股获利回吐明显,但并不意味着创业板行情的结束。风格短期虽有轮动,但科技振兴是中长期主题,调整或是一次新的上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