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市场情绪明显提升 险资调高A股配置至超配

沪指昨日突破3100点大关,市场情绪得到提振。多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鉴于经济金融数据改善,A股、港股估值较低,复工复产带来盈利改善,市场情绪连日来明显提升,因此,将积极把握中期布局机会,调高A股配置至超配,重点配置低估值优质股。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他们给出了3点理由:一是复工复产推进较快,预计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恢复将显著快于其他地区。二是逆周期政策持续推进,预计很大程度上能对冲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三是利率接近历史新低,A股相对债券的吸引力达到历史高位,预计居民对权益资产的配置热情将持续增加。

“政策方面传递出的信号也较为积极,包括:未来要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推进科创板改革,体现了复苏经济、大力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决心。此外,5月经济金融数据表现改善,经济复苏逻辑得到支撑。”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

谈及具体偏好的品种时,综合多家大型保险机构的观点来看,一方面,配置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盈利边际改善且低估值的行业及细分领域的龙头股,比如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概念;另一方面,辨别科技股的含金量,可把握受益于政策支撑的“真科技”股的成长机会。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研究员分析称:“真正的科技牛股有以下几大特征:一是具有技术优势和核心产品,且具有垄断性,也就是有‘护城河’;二是研发费用较高,通过持续研发保持技术和产品的领先地位;三是通过收购优质业务技术,拓展自身业务边界,为公司持续注入新的成长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