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券商两融利率降到6% 沪深两市融余额持续增加

截至7月1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已接近1.18万亿元,较6月初上升近1000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近2000亿元。同时,据上证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的情况,今年以来,随着资金利率持续下降,部分券商提供给投资者的两融利率也随之连续下调。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据了解,目前部分券商的两融融资利率已降到6%(年化,下同)左右,如果是大客户,还可以谈到5%左右。而在去年下半年时,券商的两融融资利率还保持在7%到8%。这背后,券商自身的融资成本也处于较低水平,如券商短融的发行利率低至2%左右。

“今年以来,券商的融资成本一直在降,所以各家券商提供给客户的融资利率也在降。我们有个大致的指导范围,主要依据客户资产量,即资产规模越大享受的利率就越低。每家券商都是综合考虑、灵活掌握。”一家头部券商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家中小券商的内部人士称,如果是几千万资产的大客户,其融资利率在5.5%左右;而如果是几百万资产的客户,则在6%左右。“融资成本可以聊,一事一议。”该人士说。另一家大型券商的人士则透露:“我们这边对大客户是6%或者更低一点,资产更大的客户那里利率还可以再低一些。”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券商的两融融资利率比目前要高,在7%到8%之间。“我们与同业交流了解到的是7.6%。”一位非银分析师告诉记者。

对于券商两融利率的不断下行,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推算:如果券商整体融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BP的话,那么其给客户的融资利率可能下调50BP到80BP。

从Wind查询可见,今年6月份券商发行了800亿元的短融,发行利率在2%上下。而去年12月时,券商短融的发行利率则普遍超过3%。

两融利率下行,加上市场转暖,使得A股获得了更多杠杆资金,沪深两融余额近期持续上升。

除了利率下调外,两融业务还有一个变化。记者了解到,一些头部券商已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对两融合同进行修订,增加了“证券、资金之外的其他担保物可提供作为担保物”的条款。

早在去年8月,证监会就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此次修订完善了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后,就陆续有券商将这一内容加入两融合同中。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解释:“证券、资金之外的资产就包括了房产、股权等。不过,真要将房产等作为担保品的话,还是有一定操作难度的。”

“房产等其他担保物的市值评估、确权、流动性等问题都很难解决,除非有极特殊的情况,否则一般不作为担保品,最多也就是充当‘追保’暂缓平仓的一个权宜之计。”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