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注册制来了 5分钟带你了解其中意义选股更自如

7月1日是个好日子!明年开始,7月1号,就有三重意义了——党的生日、香港回归纪念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启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启能定在7月1号,肯定不是瞎选的,这个意义真的挺重大,足见领导们的重视。

注册制来了
注册制来了

以前总觉得好公司都跑到境外去上市了,买不到,然后中概股组团回归了;成长性好的公司都在创业板,可是估值那么高,手抖不敢买啊,于是注册制来了。

新三板精选层的审查,看到了注册制灵魂的影子。新三板精选层发审关注的是“信息披露质量”,就是你别造假、别骗人;但是对投资价值不再做判断,市场觉得你值钱你就值钱,觉得你不值钱就用脚投票不买单。

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他首先是个市场。好的市场、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供需平衡。

一个好的资本市场上——交易所当然要努力去拓展客户资源,让公司们愿意到自己这来上市。

券商也一样,为了做生意,也是得努力去接触客户、了解客户、服务客户,让人家愿意请自己做保荐人。并且,还不能只顾着赚钱,不在乎名声。拓展客户资源的同时,还得倾尽全力去争夺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好公司。

道理很简单,如果市场发现你这交易所,就是个烂公司集散地;或者,发现你这家券商保荐上市的公司都是烂公司,而你还助纣为虐的把他们一个个吹上了天,我们买完了就亏钱。这么下去,时间长了,好公司肯定不愿意跟你产生联系了。

因为市场上的投资者都不信任你,我到你这上市、或者请你做保荐,那投资者肯定默认我的资质不咋地,不愿意买我的股票。

对上市公司来说,上市就是要到市场上去融资嘛。怎么融?要把自己的商业模式、竞争优势什么的,通通给投资者讲清楚。在不骗人、不造假的情况下,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说服投资者:你投我吧!

这和一家初创期的创业公司,去融资的时候,见投资人,是一样的。只是初创公司见的投资人就是几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IPO是首次公开募股,见的是全市场的投资者。都是要使劲浑身解数,好好说服投资者,我们家真的值得,能给你创造好多价值。

所以,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只要是融资,就可能失败。

如果投资者不认可你家公司,或者觉得你不靠谱。再或者,你报的价高了,投资者觉得不值,那肯定不愿意掏钱。

一家公司去IPO,报了个价说——我们家值10个亿(总市值),按一股一块钱分成了10亿股。现在,我们计划拿出来2个亿的份额放到市场上来(流通市值),一共2亿股,一股一块钱。我们家很有前途的,这个价格很划算的,明年就能一块变十块。

这时候,有聪明的投资者去做了调查。发现他们家的产品很容易被别人模仿、甚至是超越,技术一点壁垒都没有;销售渠道还不咋地,现金周转率还不好,库存很多......根本不值这么多钱。然后,市场上的大部分投资者都看到了这一点,都不认可他家值10个亿、一股一块钱这个价格。

用脚投票呗,都不买,那这个上市肯定就要失败了。公司这时候可能会说,你们先别走,我账上就趴着15个亿呢,我报价才报10个亿,多便宜......还是很可能没人买单。

谁投资一家公司,看的都是你未来的成长性,你的估值增长了,股票才能更值钱。或者,你的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的很好,就能多分红,未来能给我赚多少钱。所以你现在账上趴着多少钱,对我们投资人来说根本就不重要啊。

只要不走到破产清算那一步,账上的钱没啥价值,而且你账面上的“钱”可能有好多是库存吧?我要关心的,是你在未来能给我带来多少倍的收益。重点就是你们家的商业模式、管理层的水平、核心技术,这些,在未来市场上的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市盈率这指标本质上就是整个市场的投资者,对一家公司未来价值的一致预期嘛。虽然你们家现在估值很高,市盈率已经70倍、80倍了,理论上来说,我们买了你家股票,需要70年、80年才能回本。但我们一致认为你家的成长性很好啊!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可能一个指数级增长,只需要2年的时间,就能跑出静态市盈率估算出来的80年才能实现的价值成长。相反,虽然你们家账上可能趴着很多钱,但是技术也不行了,竞争壁垒也没有啥,就剩下有钱了,没啥发展。

我们一个投资者看不见你未来的价值成长希望,当然就不愿意买你家的股票了......所以,在这样的市场上,就会出现市盈率超级低,或者现金余额超过自己市值的上市公司,是很正常的事情。

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都是供需失衡的状态。股票少、钱多,股价就高,又没有淘汰机制,估值体系就起不到作用。

今年两会的时候,有的代表就说了,上证指数编制规则不行啊,得改。没过多久,就真改了。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改变就是优胜劣汰,垄断市场很可怕,自由竞争才是市场发展的柏拉图理想。而现实是,市场既不会完全垄断,又不会完全竞争,只会变成既垄断、又竞争的样子。

注册制风风火火的搞起来,有很多人都慌神,逻辑和过去股市一跌,就喊着要叫停IPO是一样的。

以前只要新股发的稍微多点,“吸血效应”的声音马上就会抬头。好像市场上的钱就只有这么多,新股一多发,市场上资金的眼球就全被新股都吸引走了。

那是因为,过去想在A股市场上市真的难啊!千辛万苦,九九八十一难。好不容易上了市,绝对会被追捧,就是因为新股标的少!先打新,再炒新。上市都一年了还不能被放过,有种股票叫次新股......

但凡你是个消费者,走进市场,谁不希望里面琳琅满目,还价格低廉?如果市场里全是歪瓜裂枣,价格还死贵,怎么买?

不过资本市场的有趣之处就是,每个投资者的角色都在不断变化——空仓的时候,是消费者,持仓的时候,就是商家......所以,有的时候希望市场扩容,有的时候希望竞争者越少越好。

监管部门以前就像个老妈妈,担心这担心那。害怕我们买到质量不好的股票,就不厌其烦的,对想要上市的公司各种严格审查。怕我们炒股亏钱,就设置涨跌停板规则,还经常为了维稳,调整IPO节奏。发心真好,结果有点......

上了市的公司质量不咋地;成长性好的、能让大家赚钱的,够不上A股的门槛,只能去国外“圈钱”。过去的所有经验都在证明,在中国,凡是放开的行业都搞的挺好,封闭的行业就搞不好。终于,注册制来袭。

话不多说,最后附上一张固收推荐,知道的多了,赚到的钱也不会少,快去薅羊毛吧!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