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中金钱凯:A股市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健全

科创板成功设立、创业板启动注册制改革、新三板精选层即将推出,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风起云涌,科技行业随之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上证报近日专访了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电信服务和计算机软件及教育行业研究员钱凯,了解他对于科技股发展的看法及股票研究的逻辑。

A股市场
A股市场

在入职中金公司之前,钱凯曾经有4年左右IT行业的工作经历,这也让他获得了双重的研究视角,对“创造价值”理念的坚守让他在做卖方研究员近十年里,获得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诸多奖项,多次摘得各类奖项前三甲。他十分看好“新基建”产业链的发展,建议投资者从赛道、选手、管理、人才等四个角度审视企业价值。

科技发展趋势不改看好“新基建”产业链

钱凯认为,今年上半年,计算机板块企业因订单积累或项目延迟,收入和利润增长受到了一定影响。但随着企业“满血”复工复产,前期的损失正在不断弥补。他认为科技对生活生产的影响趋势是不可逆的,十分看好“新基建”产业链,包括三大细分领域:

首先是5G网络建设上下游产业链。比如,提供网络基础设施及设备的厂商,如华为、中兴;提供搭建网络技术服务的公司,如中国铁塔、中国通讯服务公司等通服企业;以及作为5G网络的投资和运营主体的运营商及广电等。

此外,随着未来5G用户数的爆发,他认为也要关注面向个人端的娱乐及线上教育行业,和面向企业端的无人驾驶、远程医疗、工业自动化等行业。

其次是数据中心相关产业链。钱凯认为,高效、节能、绿色是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数据中心未来将为企业数字化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再者,钱凯认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量。“企业数字化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

钱凯认为,目前5G网络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计未来2至3年将进入兑现期,届时5G应用将大规模普及,并形成一定规模效应。

四个选股标准三大“避坑”指南

钱凯透露,在研究股票时,他遵循赛道、选手、管理、人才这四个维度的研究路径。

首先,看企业是否处于快速发展或存在巨大潜力的行业。其次,遵循基本面或者价值投资理念,关注公司本身的质地、产品是否符合创新需求、能否创造社会价值,以及研发投入和研发效率。再者,关注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是否规范,是否具备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等。最后,关注企业是否能吸引各类优秀人才。

在行业中选择个股时,除了关注企业基本面情况,如何纵向发掘出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

“以前我会把技术作为护城河,但是随着信息透明程度越来越高,你有我无的技术门槛正在慢慢降低。”钱凯说,在5G高速发展背景下,他更看好制度创新或者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在他看来,真正创新的商业模式,一定是结合了技术发展、消费需求及企业发展方向,形成持续性收入。

科技的迅速发展也涌现了许多新名词,很多投资者大呼看不懂,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者该如何入门?

钱凯建议,首先要弄清楚概念,不懂的东西不要投,切不可跟风。其次,考虑产品或者公司业务是否有落地的场景。对于专业知识和研究经验缺乏的投资者,可以关注知名的投资机构或者行业中公司的动态,参考他们的动向进行“押注”跟投。

科技股不仅引领了疫情以来美股的一轮反弹行情,也是美国股市十年长牛的代表。钱凯认为,股票和市场走出长牛的前提,一定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市场当中。

“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能够提供科技企业发展的沃土。”钱凯认为,5G建设无论是技术还是规模上我们都绝对领先,能吸引更多境外企业在国内市场发展。同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融资渠道更加畅通,以及A股市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健全。“这些因素的良性循环下,我们也期待中国资本市场可以创造科技股的十年长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