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三大指数收盘悉数翻红 近60只医药生物股创新高

医药股昨日高歌猛进,疫苗、抗病毒、中药等子板块中多只个股涨停。医药股自今年以来持续走强,龙头股迭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近60只医药生物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A股三大指数周三窄幅整理,收盘悉数翻红,成交量较周二有所放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35.87点,上涨0.14%;深证成指报收于11420.84点,上涨0.19%;创业板指报收于2263.96点,上涨0.15%。其中,创业板指收盘点位距离今年以来高点2293.46点仅1.3%。

从板块上看,医疗卫生板块持续领跑,钢铁、国防军工、传媒和农林牧渔也较为强势。

受6月16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揭盲利好消息刺激,疫苗板块大幅上涨,抗病毒、血液制品、中药和体外检测等子板块也联袂上涨。个股方面,A股西藏药业、康华生物和华兰生物等7只个股涨停,港股国药控股上涨9.21%。

事实上,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持续走强,牛股迭出。截至昨日收盘,约60只生物医药股今年以来创出历史新高,占到整个板块总量的近20%。今年以来近半数生物医药股涨幅超过30%,华海药业、华大基因、九安医疗等30只个股今年以来已经翻倍,英科医疗、奥翔药业、西藏药业涨幅超过200%。

伴随股价上涨,医药板块的估值也持续抬升。统计数据显示,在创新高的医药股中,有20只个股市盈率超过百倍。当然,部分生物医药股的高估值也对应较高的利润增速。

万联证券认为,在政策支持和国民收入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医疗器械和医药板块未来成长空间和确定性较高,特别是创新医疗器械和高端医药消费未来将保持较高景气度,相关龙头公司将维持较高增速。

站在目前时点,券商研究机构尤为看好疫苗板块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认为,在当前抗疫进程中,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尤为重要。同时,2020年是首个国产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首个国产HPV疫苗上市销售年,四价/九价HPV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多个重磅品种同样存在很强的业绩弹性。新冠疫苗研发与已上市品种业绩放量形成共振,疫苗行业今年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