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市场普涨格局 场外资金入场迹象愈发明显

昨日A股呈现普涨格局,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上涨,老基建中的钢铁有色等板块和新基建中的5G、云计算等板块联袂上涨。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指数不温不火,但场外资金入场迹象愈发明显,如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爆款基金频频发行等。

钢铁建材通信电子领涨

隔夜美股道琼斯指数从大跌2.88%到收盘上涨0.62%,盘中最大波动超过1000点。亚太股市受此提振高开高走,韩国综合指数16日大涨5.28%,日经225指数大涨4.88%。

A股三大指数昨日也全线高开,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31.75点,涨幅1.44%;深证成指报收于11398.97点,上涨1.85%;创业板指报收于2260.46点,上涨1.84%。

从板块上看,新老基建板块齐飞。在老基建概念中,钢铁和有色板块涨幅居前,南钢股份、首钢股份和重庆钢铁齐齐涨停;建筑建材板块中,天山股份涨停,联瑞新材和宁夏建材涨幅均超过7%。在新基建概念中,通信、电子板块涨幅居前,长信科技、大唐电信和长盈精密等8只电子股涨停;软件板块中,皖通科技和海联讯等个股也以涨停报收。

大金融板块昨日也稳步上涨。保险板块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等个股涨幅均超过1%;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上涨1.7%,杭州银行上涨1.61%。尽管金融板块涨幅并不大,却是指数上涨的重要推手。工商银行昨日位居上证指数贡献点数第二名。

投资者入市力度持续加大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重要业绩比较基准的沪深300指数下跌2%,但一批公募基金产品收益率已超过40%,投资者借道基金入市力度加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热,新基金募资规模已经接近8000亿元,超过了2015年同期的发行金额。

代表看多市场情绪指标的券商ETF份额近期也频创历史新高。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3只券商类ETF,均在5月份创下份额历史新高。

开源证券表示,大量顺周期的价值板块将进入一个明显的盈利修复周期,估值与盈利的天平在向价值板块倾斜,建议提前布局“低估值+盈利早复苏”板块,包括:受益于投资确定性快速复苏、当前估值仍较低的建材和工程机械;顺周期消费的家电、汽车、航空;行业景气环比改善的化工、煤炭;低估值且存在修复空间的房地产和非银等。

安信证券陈果认为,当前资金供需环境对多头有利,叠加外部弱美元的环境,央行多措并举推动“宽信用”,企业家信心大幅回升,新一轮信用周期正在启动,后续经济数据有望超越市场预期。中期来看,未来几个月A股的核心依然要把握“复苏牛”的大趋势。近期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云计算、互联网、医药、通信、券商等行业,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卫星互联网等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