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创业板改革落地 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完备

创业板改革新规日前发布,深交所上市审核系统昨日正式开门迎客。资深专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创业板改革并不仅仅是推进注册制改革,而是与一揽子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协同推进。创业板改革将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完备

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资深专家认为,创业板改革使资本市场生态朝着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更进了一步。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启动全面深改,到创业板改革正式落地,一个互联互通、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在朝向高质量发展。

创业板改革
创业板改革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此次创业板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统筹创业板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统筹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除注册制改革外,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都在协同推进,随着改革逐步实施,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备性也将越来越好。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提出,深圳市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的城市,这里孕育了大量科技类企业。创业板改革为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将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为深圳和整个大湾区未来的创新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激发发展活力。

为注册制分步骤推开积累经验

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意味着注册制改革从增量改革进入存量改革阶段。国都证券投行总部董事副总经理许达认为,创业板的注册制实践,将有利于为下一步注册制在全市场分步骤推开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李湛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提升运行效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安排。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及透明度,更为精准、高效、务实、协同的创业板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

从目前发布的创业板改革相关规则来看,存量板块的新制度在与科创板保持总体一致的基础上,根据板块自身特点作出了优化,改革思路清晰、制度明确。沪、深交易所审核标准协同,杜绝市场板块之间可能存在的监管套利。

陈果认为,在推动破解当前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性不足、机制不够市场化等难题方面,存量改革实践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

以改革应对挑战、破解难题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接连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衰退、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等重大挑战,以改革应对挑战、破解难题成为市场共识。创业板改革政策的加速落地更加彰显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坚定决心。

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施行,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扫清了制度障碍。4月27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板改革大幕正式拉开。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系列制度规则正式出炉。不足50天,创业板改革便正式步入“施工”阶段。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传递出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号,有利于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陈果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迎来诸多挑战,注册制改革是继续推进还是暂缓,成为很多市场人士的疑问。在此背景下推进创业板改革,将有力推动我国新兴企业成长,满足高新技术产业融资需求,便利创投资本退出,激发市场活力,保护投资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