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政策利好推动 创业板指早盘大涨超过2%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规则昨日正式落地,创业板指早盘一度应声大涨超过2%。午后,受外围主要期指跳水拖累,创业板指等主要A股指数震荡回落。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收2219.55点,上涨0.58%;上证指数报收2890.03点,下跌1.02%;深证成指报收11192.27点,下跌0.53%。昨日沪深两市股票合计成交7623亿元,较上周五有所放大。

改革为创业板注入新活力

上周末,涉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配套规则发布实施,创业板在运行逾10年之后,迎来了最深入、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分析人士认为,注册制有望为创业板注入新的活力,创业板的包容性得到显著提升。

创业板股票
创业板股票

川财证券表示,新规明确了创业板的定位,将助推国内高技术产业发展。此前,成长型创业企业登陆创业板的门槛较高,此次注册制试点落地,使得创业板的包容性得到显著提升,后续国内高技术、战略新兴产业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的契机。

国盛证券认为,从科创板的平稳运行,到新三板转板机制的推动,再到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的正式落地,有助于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完善融资功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医药生物继续保持活跃

周一市场热点集中在医药生物、传媒和商业贸易板块。医药生物继续保持强势,板块内涨幅超过9%的公司达30家,主要分布于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和中药等多个子行业。传媒板块涨停公司也达10家,主要为抖音概念股及云游戏概念股。此外,零售业涨势强劲,南宁百货、广百股份、王府井等多只个股涨停。

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次新股,今年以来创业板共有25只个股已翻倍。在翻倍牛股中,医疗卫生行业居多,英科医疗、三鑫医疗、赛升药业、山河药辅、同和药业、华大基因、迈克生物、凯利泰均在其中。

银河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低估值周期股和金融股引领的上涨,尚待经济基本面验证,预计周期股和金融股主要为补涨行情。在充裕资金推动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成长性板块有望获得估值溢价。推荐配置科技、消费和医药行业成长性板块。

天风证券认为,从长期趋势看,可以关注半年报业绩可能一般,但未来一年业绩兑现概率较高的新能源车、信创和医疗信息化板块。短期关注整体保持高景气的5G和数据中心上游行业,以及消费电子、军工和游戏板块中部分半年报业绩不错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