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应用领域广阔且市场空间巨大 机构布局碳纤维板块

3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强势反弹,本周创业板指已经逼近历史高点,机构接下来开始着重于对细分领域投资机会的挖掘。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应用领域广阔且市场空间巨大的碳纤维板块被一些机构看好。部分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显示,机构已经开始对碳纤维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布局。

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碳纤维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密度不到钢的1/4、强度是钢的5至7倍,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体育用品、汽车工业等领域。赛奥碳纤维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8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从3.55万吨增长到9.26万吨。

碳纤维板块
碳纤维板块

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可以看出,碳纤维正迎来应用端的爆发阶段。光威复材2020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碳纤维业务实现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32.29%。业绩增长是因为主要客户需求增长及民品纤维贡献增加。

中航高科定期报告显示,2019年航空新材料实现营收20.07亿元,同比增加26.97%。在卖方机构看来,碳纤维复材作为高强度低重量的新型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领域应用广泛,随着多种新机型逐步量产,未来三五年内航天航空市场中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将处于高速成长期,下游需求大幅上升。

东莞证券研报显示,我国民用大飞机量产将带来大量碳纤维需求。其中C919机身中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量约为12%,正在研发的C929机身中碳纤维复合材料有望超过50%。后续的C919量产,将带来国内碳纤维新的需求。

天风证券明星分析师杨诚笑表示,当前我国碳纤维产品国产化率较低,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国产替代加速,目前国内厂商已研发生产出可对标美日龙头企业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中国碳纤维行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机构加码布局

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可以看出,机构已经开始对碳纤维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布局。光威复材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30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持仓市值超过18亿元。此外,3只社保基金组合账户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持有840万股,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持有399万股,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持有385万股。考虑到光威复材最新股价逼近60元,如果持有至今,上述基金合计持有市值或接近10亿元。

此外,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产品在今年一季度也现身楚江新材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一季度末,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共计持有楚江新材2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

从机构产品布局情况看,近期富国新材料新能源基金正在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斌非常看好碳纤维发展机会,由其管理的富国改革动力基金,重仓持有光威复材,今年一季度还大幅加仓。

从机构调研情况看,中简科技、光威复材、楚江新材等公司均吸引了众多机构前去调研。5月29日,数十家机构调研了中简科技,其中包括国泰基金、朱雀基金、平安基金、太平养老等机构。楚江新材6月份以来,已经接待了3批机构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