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退市股春天来了?ST国重装回归开盘收涨85.24%

6月8日,A股市场首只主动退市股ST国重装(601399)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回归首日涨幅一度接近190%。截止收盘,ST国重装涨幅为85.24%,可谓羡煞旁人。受此影响,ST板块的11只股票全部涨停(涨幅为5%),退市股的春天来了?

退市股ST国重装
退市股ST国重装

昔日主动退市第一股

ST国重装的前身为二重重装,是中国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基地之一,在2010年2月成功上市,上市第二年就开始亏损,到2014年连续四年亏损。

为避免“强制退市”在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公司决定2015年5月主动退市,这也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第一家主动退市的公司。

如何重生

公司退市后,ST国重装实施采取了债务重组、分流人员、盘活资产、创新驱动、资源整合、引战融资等一系列的改革脱困举措。

2018年3月,ST国重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对控股股东国机集团下属重型装备板块资产中国重机100%股权、中国重型院82.83%股权进行收购,并由二重重装更名为国机重装。

2018年底,公司实施了定向发行;还引入了东方电气、三峡控股、中广核控股、国新资产、结构调整基金5家战略投资者,还有23家持股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根本改善。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4.82亿元、4.98亿元,近三年净利润累计超过3000万元,符合重新上市标准。同时,公司营收、净资产、社会公众持股比例等均符合上市规则。此外,公司预计2020-2022年实现净利润5.14亿元、5.21亿元及5.30亿元。

重新上市要求

目前,对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财务方面的“硬指标”主要包括:

1、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2、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3、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重新上市会大涨?不一定

值得注意的是,ST国重装并非重新上市第一股,早在2019年1月8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长航油运)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股票简称为“ST长油”,股票代码为601975,现已更名为“招商南油”。

该股开盘首日一度大跌超30%,看来,重新上市并不等于股票大涨,还是要具体股票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