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建立指数编制专家咨询机制 上证指数有望大涨了

今天(6月7日)的文章,必然要泄露出一股浓浓的酸味,这种“酸”不是山西老陈醋的“酸”,而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那种“酸”!就在上周五晚上,美帝股市再度暴涨,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一度涨千点,收盘稳稳得站在了27000点上方,离历史最高的29000点仅剩8%的空间,留给抄底者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而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更是猛如虎,截止收盘大涨200点,居然创出9846的历史新高!什么新冠疫情、什么种族游行、什么经济崩溃,人家股市已经悄无声息的创历史新高啦!涨成这样子,A股股民不应该酸一下么?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美股创出历史新高,让特朗普欣喜若狂,这可是其最大的功绩,怪不得其急忙发推特表示:“今天(6月5日)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同时特朗普在发布会还不忘揶揄一番“股神”巴菲特,他说,巴菲特这一辈子做了很多正确的决定,但是偶尔也会犯错误。他们应该继续持有航空股,因为股价已经涨破了天花板。

美股为何会突然暴涨?这和一个经济数据利好密不可分!周五盘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5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暴增250.9万人,大幅好于市场此前的负值预期,是1939年以来表现最好一个月份,4月份这一数据为减少2053.7万人。当月失业率为13.3%,好于前值的14.7%。

美帝的非农就业数据直接反映了美国最新的就业的情况,也反映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数字减少代表着企业降低了生产,经济进入萧条,此时美元会贬值、股市大跌。数字增加则代表着社会经济发展较快,消费随之增加,服务业职位增多,这种情况下美元大多升值而且股市会大涨。因此,美国每个月第一周的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一直是全世界资本市场里的重磅风向标!

如今风向标明确告诉市场经济在复苏,美股的大涨也在情理之中了。只不过在收盘后,面对诸多人的质疑,此前发布利好数据的美国劳工部重新解释了一番:根据该局的说法,截至5月中旬,在总共失业的2100万美国人中,有1500万人(约占73%的比重)是处于停薪留职状态,如果将那些“有工作”但“没在工作”的人也归类到“失业”类别的话,5月美国的真实失业率将达到约16.4%,比官方当天公布的13.3%要高3.1个百分点……

虽然停薪留职从字面上看确实不算失业,但在目前情况下企业到底能否顺利启动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估计很多企业还没有熬到开门那天就已经倒闭了!言外之意,前面的特大利好,居然有注水嫌疑,这就非常尴尬了,这股市岂不是涨错了?

不过即使美股周五是因为统计数据的差错问题涨错了,但之前的反弹也算是实打实的领先全球。比起长期踌躇满志准备冲击3000点大关的A股那更是不知好上多少倍!对此猎豹哥十分困惑,一方面国内媒体上的美国国内简直一团糟,“崩溃”、“陷落”、“完蛋”之类的说法不绝于耳,但美帝股市却能频频上攻;另外一方面我们自己天天都是形势一片大好,但上证指数十三年来一点未涨,这真是历史未解之谜!

不过,这个历史级的难题近期有望被彻底解开,鉴于上证指数若干年来不思进取,上交所忍无可忍终于决定痛下狠手!周五晚上一则不太起眼的消息揭秘了终极大招:

股票指数对反映上市公司整体发展情况具有重要表征意义,对市场参与人感知市场运行、开展投融资活动、进行财富管理具有重要参考作用。上交所始终关注市场对股票指数的关切。为进一步完善沟通渠道,本着科学、客观、开放的态度,借鉴国际主流指数编制机构的运作经验,近日,上交所建立了指数编制专家咨询机制。

写了这么多,猎豹哥给大家解读一下:前面80个字写的是上证指数是非常重要的,但老是不涨已经严重影响全国人民的心情和幸福感(老股民深表同意)。中间的45个字则表示即将要发的大招不是我们自己发明的,这是借鉴了“国际主流”的经验,万一不好大家不要怪我们,这好歹也是跟国际接轨……最后16个字谜底揭晓,终极大招就是:建立指数编制专家咨询机制!

啥啥啥意思?说简单点,就是以后这指数到底怎么编制,不再是由原来定好的规则说了算,而是上交所请了一大群专家,这些专家一起来研究这个指数应该怎么编……目的我想只有一个,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