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工银瑞信何秀红:选择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个股

受利率下行、“刚兑”打破以及市场震荡影响,“固收打底、权益增强”的“固收+”产品成为市场新宠。作为其中的代表性品种,二级债基今年一季度整体规模增长超过800亿份,一些绩优产品规模增幅更为显著。以工银瑞信产业债券为例,该基金今年一季度净申购超44亿份,较2019年底增幅高达200%以上。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工银产业债券A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达21.25%,成立以来实现累计回报67.28%,年化回报达7.44%。最新的权威机构基金评级结果显示,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基金评级报告当中,工银产业债券同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和五年期双五星,海通证券和济安金信也给予该基金最高的五星级评价,充分肯定了工银产业债券的长跑实力。

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固收+”产品的风险控制也非常重要。观察工银产业债券的历史表现,作为一只二级债基,该基金不仅业绩回报稳定,而且净值回撤较小。Wind数据统计,自2013年成立以来,该基金最大回撤仅为7.36%,显著低于同类基金。以代表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夏普比率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夏普比率为0.2,排名同类前10%。

工银产业债券基金经理何秀红介绍,回撤控制得比较好,主要源于对大类资产相对价值的把握,以及个股和券种上的精选,在市场股债切换过程中,始终力争中长期回报。具体归因分析,通过股债大类资产配置择时,获得β收益,这部分约占超额收益贡献的三分之一;而三分之二是来自精选个股和对一些券种收益率曲线形态的把握,获得的α收益。

可见,固收产品要实现“加”分,不仅要求基金经理具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还要拥有债、股双重甄选能力。何秀红介绍,她选股以行业龙头为主,评估公司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能力和估值水平是否合适,在估值合理的时间点选择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个股。“从以往正确率来看,价值股选股的阿尔法要高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