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创业板指表现强势 五菱汽车飙涨逾60%

周四,A股三大股指走势分化,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19.25点,跌0.14%;深证成指报11139.26点,涨0.28%;创业板指数报2151.38点,涨0.39%。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盘面上,“地摊经济”概念股延续涨停潮。板块内,广百股份一字涨停,5天揽入5个涨停板。小商品城、茂业商业、银都股份等也纷纷涨停。

3日晚间,被市场归入“地摊经济”概念的部分公司公告称,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如小商品城公告,“地摊经济”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4日晚间,小商品城再发一组公告,由控股股东、实控人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银都股份昨晚公告表示,公司目前内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且“地摊经济”相关终端客户占国内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南宁百货也公告称,公司目前未涉及“地摊经济”相关业务。

尽管如此,“地摊经济”概念昨日却有热度扩散趋势,从场地租赁、售货车等延伸到啤酒、水产养殖、玩具、户外家具、服装等板块。

典型个股如港股五菱汽车,昨日再度飙涨逾60%。A股的汽车板块也持续活跃,小康股份、旷达科技、鹏翎股份等涨停。

在纺织服装板块,浪莎股份、拉夏贝尔等涨停;玩具制造板块,高乐股份涨停,邦宝益智上涨逾7%;养殖板块的獐子岛、国联水产、大湖股份等先后涨停;主营户外家具的浙江永强也收获涨停。

A股相关概念一涨,股民们也闻风而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地摊经济”成为提问的热词。投资者询问最多的问题,包括“公司有没有与摆地摊相关的产品”、“有没有提供给地摊的场地”等。

在互动平台上,不少上市公司也回应称与“地摊经济”有望产生关联。如友阿股份表示,门店的外广场或临街通道在政府部门的规范管理下是可以用于发展夜市经济的;锦和商业则称,公司园区的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可以租用举办各种“市集”。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震宇表示,“地摊经济”大热的背景是经济活动复苏期内消费景气度的回升,将带来需求和供给两端的提升。但同时,他也认为,“地摊经济”短期效应较为明显,热点已快速扩散,投资者在此时切勿盲目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