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中银证券徐高:A股投资价值比较明显

6月2日,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网络平台做了一场题为《自上而下看A股》的直播。他称,虽然6月首个交易日大涨,但预计全月市场会基本呈现震荡走势。长远来看,A股投资价值比较明显,但明显并不意味着市场在短期会急涨,投资价值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目前,全球的经济还比较低迷,对市场还不能太过于乐观。历史数据显示,A股或存在季节性,6月份的平均收益率在全年最低。

A股市场
A股市场

徐高认为,目前市场出现一个重大转变。2019年上半年到现在,绩优股与高价股同时有比较好的正收益,这一现象在过去10年都未发生过。此前,当流动性宽松时,市场会炒市盈率高的小股票;当流动性稍紧时,市场会炒市盈率较低的绩优股。绩优股的超额收益,与高价股的超额收益呈明显的负相关,市场炒绩优股就不会炒高价股,炒高价股就不炒绩优股。

现在炒绩优股时,估值的想象空间比之前更大了。如果上市公司能给出一个比较确定的盈利预期,市场愿意脱离过去的估值体系,给予更高的估值。这一变化说明,市场正在给盈利的确定性以更高的溢价。

徐高表示,决定股市走势的因素有两个,盈利与估值。盈利主要取决于对未来增长的预期,而估值则主要取决于流动性,流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的政策。

一季度经济增速较低,但目前不少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复苏的前景较为明朗。一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净利增速约为负50%。估值领先盈利增长的变化,市场是对预期所做的反映,一季度净利增速下滑,市场早已有所预期。而且,现在市场也在预期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经济会快速回升。A股市场的低点已经过去,市场反映了盈利增速快速修复的预期。当然,如果盈利增速不及预期,市场就会有调整的压力。

流动性方面,徐高称,疫情发生以来,隔夜回购利率下滑明显,创出了过去10年来的最低点,流动性比较宽松。不过,目前隔夜回购等利率开始有所回升,这反映出货币政策的边际调整。

流动性除了央行的政策外,再就是北向资金的流向。3月,北向资金大举净卖出,撤出A股。3月下旬到现在,北向资金又重新回归净买入态势,这对A股市场有推动作用。北上资金的变化领先A股估值。

徐高称,宏观来看,A股进入了一个过渡期,从前期的流动性推升反弹阶段,进入了更多由经济复苏预期所支撑的上涨阶段。换言之,3月以来,A股主要靠估值提升上涨,未来更多是靠盈利提升的预期来支撑市场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