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两市融资余额单日增量创新高 北向资金延续流入

周四早间,沪深交易所公布了“五一”劳动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的融资融券交易数据: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0335.07亿元,单日增长118.79亿元,创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增量。即使拉长至近3年来看,如此规模的单日增量也能跻身前十。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个股方面,共有16只股票节后首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其中一半来自计算机、电子、通信等三大科技行业,显示当前表现强势的科技主线正在吸引高风险偏好的杠杆资金进驻。

云计算概念股华胜天成节后首日获融资净买入3.52亿元,高居所有两融标的股首位,该股当日大涨7.09%,股价刷新今年以来新高。芯片封测龙头长电科技获融资净买入3.23亿元,该股虽然陷入索赔风波,但节后首日股价仍大涨8.1%,且全天成交额超过55亿元,刷新历史最大单日成交额。

此外,兆易创新、闻泰科技、汇顶科技等芯片股,节后首日均在股价上涨的同时,获融资资金大举追捧。

除融资资金外,风格稳健的北向资金节后首日也延续流入势头,全天净买入11.4亿元。港交所披露的持股记录显示,沪深两市有24只股票的北向资金持(流通)股比例当天上升了0.5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多只科技股的外资加仓幅度靠前。

如大族激光节后首日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从7.96%增至9.08%。作为国内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大族激光2019年业绩遭遇滑铁卢,全年净利润下滑超六成,造成注重基本面的北向资金大幅度减仓,持股比例从20%一度降至约4%。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重拾”这只曾经的重仓股,经过节后首日的突击加仓,目前大族激光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回升至9%以上。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公司经营低谷已过,多线业务拐点可期。

此外,信维通信、凯乐科技节后首日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均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领益智造、顺络电子、移远通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长也都超过0.8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市场关注焦点正逐渐由“内需韧性”转向“外需修复”,特别是前期受海外疫情影响明显的科技板块有望迎来反弹。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推进,既为中长期科技成长主线奠定基调,也有望在短期内催化结构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