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私募仓位大幅提升 投资组合中以科技为主

5月6日,私募排排网发布的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4月末,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35%,相比3月同期的65.18%,上升6.17个百分点,整体仓位大幅提升。从整体来看,4月份在国内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下,经济预期逐步明朗,大部分基金经理进行了加仓操作。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具体仓位分布方面,数据显示,4月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大幅增加,保持五成仓及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高达83.4%,其中14.52%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

五一假期前,私募排排网曾对私募持币还是持股过节进行了调查,彼时38.46%的基金经理选择持股过节,61.54%的基金经理则表示节前A股交易市场平淡,建议降低仓位以应对假期的不确定性。

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高走,震荡反弹,表现出较强韧性。私募排排网再度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5月行情较为乐观的私募数量明显增加。63.31%的私募认为,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恐慌情绪正在逐步得到释放,但凡回调都是相对较好的买点;另外36.69%的私募则对当前A股市场仍持观望的谨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善于择时的名禹资产,在节前就将仓位提升至六成以上,投资组合中以科技为主,医药和消费为辅。名禹资产研究总监张晓华透露,随着市场关注点从疫情转向复工复产,市场焦点将更多回归基本面,并且政策预期偏暖,震荡偏强是A股后续大概率的走势。“结构上,中长期逻辑畅通的半导体、5G建设,以及前期下跌较多的可选消费是这个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板块。”

世诚投资董事长陈家琳在乐观的同时也较为谨慎。他表示,4月份市场的反弹已经提前反映了二季度的经济、盈利修复,当前市场的震荡反弹格局能否在5月得以延续,仍面临不确定性。“但5月份A股市场的三方面积极因素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REITs试点以及其对基建等板块的积极影响,当前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低估了其长期意义;二是对宏观经济增长目标和财政政策的定调;三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征求意见稿的反馈将于5月底截止,在此前后市场对于科技成长股的信心也有望得到提振。”

此外,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一度跌破净值,港股似乎成为估值洼地,获得市场关注。源乐晟资产提示,“静态便宜”有时是“价值陷阱”,投资者更应该关注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多数龙头企业经过2018年外部干扰及此次疫情的考验后,体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值得长期投资。另外,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一些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将反弹,例如5G、少数可选消费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