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沪深两市低开高走 REITs板块掀涨停潮

五一假期A股休市期间,海外股市普遍出现大跌。但昨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表现出较强韧性。沪指仅低开近1%,随后一路震荡上扬,三大指数纷纷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78.14点,上涨0.63%;深证成指报10883.22点,上涨1.51%;创业板指报2110.27点,上涨1.97%。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盘面上,新题材REITs概念股扛起领涨大旗,并带动有色金属、建筑装饰、通信等新老基建行业联袂上涨。

REITs板块掀涨停潮

昨日REITs板块大涨,海航投资、光大嘉宝、电子城涨停,四川路桥、市北高新、光环新网等涨逾3%。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工作。

这一消息刷屏后,券商纷纷发布研报“科普”新热点。华泰证券表示,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华创证券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可改善基建资金来源,盘活存量资产,给资金密集型的建筑业注入“强心剂”。基建投资有望进入新景气周期。

此外,科技股延续了节前的反弹节奏,电子、通信、半导体等大幅拉升。电子行业板块整体上涨3.39%,排在申万行业涨幅第一位,其中兆易创新、芯瑞达等多股涨停。

昨日科创板个股也大面积飘红,安集科技、聚辰股份等多股涨停,华兴源创、晶晨股份等涨逾10%。

安信证券表示,复工复产将使各行业景气上行,结构性机会将从必需消费扩散至科技、周期、可选消费与金融,结合回升弹性与中期产业空间,操作上依然倾向将科技作为进攻主线。

机构:二季度是投资窗口期

中信建投预计,一季报不确定性消除后,二季度将是全年环比改善最大的阶段,也是2020年投资最好的窗口期。

中信建投认为,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盈利将牵引股票价格上行,也将决定行业景气。从行业比较角度来看,首先,在经济活动重新恢复后,科技行业景气程度将提升,前期股价大幅下跌后,科技行业配置价值重新出现,首推电子、通信和计算机3个行业;其次,政策逆周期调节受益的建筑、建材、交运等行业也具有相当的弹性;再次,前期受疫情影响的餐饮、旅游等行业也将不断恢复。

中信证券预计,5月是A股二季度最好的投资窗口期。配置上,建议以新老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为主线,同时可以继续布局前期受疫情影响的优质滞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