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乐观中带有审慎 投顾最看好A股配置机会

约七成投顾判断A股将在二季度出现上涨,但投顾对A股的看法乐观中还带有审慎,约半数投顾认为股指在二季度将反复震荡,而非单边上行。

A股市场
A股市场

在各项大类资产中,投顾仍然最看好A股的配置机会,有67%的投顾建议客户在二季度的资产配置首选A股,有12%的投顾建议客户主要配置港股,建议配置债券、黄金、大宗商品等资产的投顾占比均十分有限,可见投顾对权益类资产仍然抱有信心。

3月,受到海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A股也随之出现了震荡。对此,有63%的投顾认为,A股未来的走势虽然仍将受到海外市场影响,但是A股大概率表现为震荡盘整;有24%的投顾认为A股市场会受外围市场影响,但是表现将会强于海外市场。

投顾期待流动性更加充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投顾对二季度经济形势的看法整体偏于谨慎,也因此期待未来流动性更加充裕。

超半数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调查显示,对当前经济持有下行压力加大观点的投顾占比为52%,较上季度增加了7个百分点;持经济形势正常观点的投顾占比为22%,较上季度减少了10个百分点。

虽然宏观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投顾对宏观政策的判断为适度或偏松,有45%的投顾认为目前宏观政策适度,有35%的投顾认为目前宏观政策偏松,两者合计占比高达80%。而在上一季度,有48%的投顾认为宏观政策适度,有25%的投顾认为偏松。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经济发展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有45%的投顾在预判二季度经济增速时选择了宏观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但整体保持稳定;有21%的投顾认为经济增速将出现小幅下滑;有14%的投顾看法比较悲观,认为二季度经济下滑将超出预期;也有15%的投顾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二季度宏观经济将回暖。

对于二季度的物价水平,有61%的投顾认为CPI会下行。其中,有45%的投顾认为二季度CPI走势为先下行后回归平稳状态。

二季度降息降准预期增加

通过对比2019年四季度、2020年一季度和2020年二季度调查情况,能够明显看出投顾对未来确保流动性更加充裕的预期。

在2019年四季度调查时,有46%的投顾认为有降息空间、无降准空间,认为降息和降准同时发生的投顾占比为39%。在2020年一季度调查时,有48%的投顾认为有降息空间、无降准空间,认为降息和降准同时发生的投顾占比为43%。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50%的投顾认为降息和降准将同时发生,该数据较上一季度增加7个百分点,较前一季度增加11个百分点。

与此相对应,本次调查中,认为二季度流动性变化的趋势将更加充裕的投顾占比为75%,较上季度增加了23个百分点。

疫情仍是关注的焦点

谈及二季度股市面临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仍是绕不过的话题。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成为关注的焦点,有高达63%的投顾认为这是二季度股市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此外,还有20%的投顾认为二季度股市面临的较大风险点是美股等海外股市下跌可能超预期。

与风险相对应,有60%的投顾认为推动股市在二季度走强的因素主要在于复工复产进展顺利、经济恢复增长;有23%的投顾认为市场走强的主要因素是包括减税、补贴在内的积极财政政策出台并实施。由此可见,经济能否逐步摆脱疫情影响是受访投顾在判断二季度市场表现时的主要关注因素。

投顾对二季度股市审慎乐观

正视风险之后,投顾对二季度股市的看法整体呈现审慎乐观态度,接近七成的投顾判断二季度市场行情上涨。同时,有三分之二的投顾认为二季度的大类资产配置仍首选A股,但应该注意控制仓位。

对指数运行区间的预期下移

整体而言,投顾在分析大类资产配置时,仍然最看好A股的配置机会。有67%的投顾建议客户在二季度主要配置A股,有12%的投顾建议客户主要配置港股,建议配置债券、黄金、大宗商品等资产的投顾占比均十分有限,可见投顾对持有权益类资产仍然抱有信心。

虽然有三分之二的投顾建议配置A股,但是在操作时,投顾建议客户采取灵活策略,注意防范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在仓位控制方面,三分之一投顾建议投资者将仓位保持30%至50%之间,有26%的投顾建议仓位控制在50%至80%范围内。

调查结果显示,有69%的投顾看涨二季度A股行情。其中,认为大盘涨幅在5%以内的投顾占比为45%,涨幅超过5%的投顾占比为24%。与上一季度相比,看涨的投顾比例减少了17个百分点。

对于二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上限,有57%的投顾认为最高在3000点,35%的投顾最高看到3100点。而在上一季度,有34%的投顾最高看到3200点,占比最高。

对于上证综指的波动下限,分别有35%的投顾认为上证综指的下限在2700点和2600点。在上季度,投顾对指数运行区间下限的判断主要集中在2800点,占比达到68%。由此可见,投顾对上证综指波动区间的预期整体出现了下移。与此同时,约半数投顾对当前市场的判断为震荡磨底。

在市场运行节奏方面,有46%的投顾认为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走势为指数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有39%的投顾认为二季度可能出现的走势为先跌后涨。

在市场成交活跃度方面,有50%的投顾认为二季度成交情况将会在日成交8000亿元至1万亿元之间;有32%的投顾认为日成交会落在5000亿元至8000亿元区间,较少投顾认为二季度市场会出现超过万亿元的天量成交和低于5000亿元的地量成交。

看好二季度医药股的机会

尽管科技股在一季度表现出众,但是投顾在二季度投资机会选择上向防御性板块倾斜,其中首推医药股。

调查结果显示,有48%的投顾最看好医药股在二季度的表现,其次为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占比为28%。而对于在一季度表现出众的科技股,看好程度排在医药和消费之后,占比为15%。

对于二季度市场板块可能出现的走势,有35%的投顾认为成长股将回落、周期股和蓝筹股将反弹;有18%的投顾认为成长股将先出现震荡整理、再出现反弹;还有16%的投顾认为成长股将继续走强。

对于成长股的投资价值,投顾整体表现出谨慎的态度。有40%投顾认为成长股的风险仍未得到有效释放,估值依然较高,风险偏高;有33%的投顾认为成长股的风险得到一定释放,估值得到一定调整,风险适中;认为成长股已经调整到位、风险较低的投顾占比仅为6%。

而对于在一季度表现并不理想的蓝筹股,半数投顾认为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被低估,约三成投顾认为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处于合理水平。

在操作策略方面,超过半数投顾认为二季度应该采取保持一定底仓,然后跟随主题投资热点灵活操作的方法;另有27%的投顾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低估、具有投资价值,可采取逢低吸纳策略;也有13%的投顾认为二季度应避险为上,建议保持低仓位并减少操作。

海外股市对A股的影响力将递减

3月,美股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多次熔断,A股也随之出现了大幅震荡。对此,大部分投顾认为,未来A股市场仍然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但是影响程度将递减。

调查结果显示,有63%的投顾认为,A股未来的走势虽然仍将会受海外市场影响,但是A股大概率表现为震荡盘整;有24%的投顾认为A股市场会受外围市场影响,但是表现将会强于海外市场。持上述观点的投顾占比合计达到了87%。具体到美股对A股的影响,有74%的投顾认为,A股仍将受到美股的影响,但是受影响程度将递减。

3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为679亿元,创下了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出规模的新高。对此,大部分投顾认为这只是短期现象,无需过度担忧。

调查结果显示,约四成投顾认为,3月份北向资金大幅流出是受疫情影响下的暂时流出,后续会恢复为净流入;还有27%的投顾认为北向资金无论流进还是流出都是短期行为,无需过多关注;仅有9%的投顾认为北向资金未来仍将持续流出。

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是否对高净值客户的操作产生了影响?有87%的投顾选择了有影响,其中67%的投顾表示,其客户投资时会参考北向资金;20%的投顾表示其客户会跟随北向资金的投向进行投资。

市场震荡高净值客户顺势调仓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股市场经历了震荡波动。波动中,高净值客户是否把握住了机会?震荡中,高净值客户是否实现了收益?调查发现,高净值客户在一季度的盈利情况比较可观,这与他们在不同市场情况下采取的调仓行动紧密相关。

过半高净值客户一季度实现盈利

2020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最高触及3127.17点,最低触及2646.80点,振幅为15.75%,整体下跌幅度为9.83%。波动下,投资者盈利的难度明显提升。调查显示,一季度录得正收益的高净值客户比例为54%,其中33%的高净值客户盈利范围在30%以内,21%的客户盈利30%以上,另有16%的客户不亏不赢,高净值客户在一季度的战绩整体比较优异。

果断加仓是高净值客户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之一。调查结果显示,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有28%的高净值客户趁市场大跌选择果断加仓,有20%的高净值客户选择部分加仓,仅有3%的客户选择清仓。

在随后开启的一轮以科技股领涨的行情中,高净值客户的加仓意愿非常明显,整体加仓的占比高达68%。其中,有14%的客户在大盘反弹前已经大幅加仓,有32%的客户在沪指突破2900点时开始大幅加仓,有22%的客户伴随指数反弹不断加仓。此外,减仓和持观望态度的高净值客户占比合计为32%。

在这些有调仓行动的高净值客户中,选择减仓其他板块,加仓科技股的占了52%;另有29%的客户通过追加资金加仓科技股,加仓科技股的高净值客户合计占比高达81%,较好地踏准科技股上攻的节奏,这或许是高净值客户在一季度获得较好收益的另一原因。

行情向好时,高净值客户及时加仓,而当行情掉头向下时,高净值客户的操作同样果断。受海外疫情发展态势的影响,美股于3月出现了多次熔断,在由海外市场波动引发的A股震荡中,约有六成的高净值客户选择了及时调整仓位,规避风险,这或许是高净值客户在一季度录得较好收益的又一个原因。

港股投资获青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1月、2月、3月港股通净买入规模分别为人民币248亿元、547亿元和1264亿元,可见3月份港股通净买入规模显著扩大。调查结果显示,高净值投资者也较好地把握住了港股的投资机会。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有59%的高净值客户参与了港股通交易,该比例较上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同时,新开通港股通交易的客户数量明显增加。在参与港股通交易的投资者中,有35%为新开通港股通的投资者,有24%的高净值客户为已有港股通账户的投资者。

不过,港股通交易在高净值客户整体交易的占比中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约八成投资者的港股通交易占其总交易的比重在20%以下。

在一季度买入港股的高净值投资者中,有35%的投资者买入的原因是估值低、可长期持有;有20%的投资者是看中港股的股息率偏高。高净值投资者最青睐的港股投资品种依次是:科技股、金融股和高息股。

基金、新三板认可度获提升

随着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不断涌现,使得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有了更多的选择。除了个人进行主动投资外,不少高净客户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基金、ETF。这也预示着,未来投资者结构机构化的倾向将会越来越明显。

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五成的高净值客户在一季度申购了偏股型公募基金。高净值客户申购基金时,最先看重基金的投资主题,其次看重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

相比之下,ETF指数基金的受认可度则更高。2020年一季度,有72%的高净值客户申购了ETF指数基金,较上一季度提高9个百分点。约四成高净值客户选择投资ETF指数基金的原因是,风险相对较小;另有17%的高净值客户看好ETF盈利确定性相对较大。

随着新三板改革陆续推进,高净值客户对新三板的参与热情也在逐步上升。在本次调查中,对新三板交易感兴趣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为49%,这一比例较上一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此外,对新三板交易感兴趣的投资者中有半数表示正在买入新三板个股。

从受访投顾的反馈来看,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依然较小,约三分之二的投顾表示,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的高净值客户占比在10%以下,但这也意味着未来增长的空间较大。

高净值客户对后市仍乐观

虽然一季度A股走势波动幅度较大,成交量也从连续多日突破万亿元之后开始缩量,但是高净值客户对A股二季度表现并不悲观,半数高净值客户打算保持仓位,另有四成高净值客户可能继续加仓。但是高净值客户的操作也不激进,而是采取偏防御性的投资策略。

四成高净值客户拟加仓

虽然3月下旬A股成交额持续缩量,但是高净值客户的投资信心并未“冷却”。调查结果显示,有41%的高净值客户拟近期加大对股市的资金投入;有50%的高净值客户表示将保持现有的证券账户资产投入规模;准备从股市中撤出资金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仅为9%。

选择增加资产投入的高净值客户中,有48%的高净值客户主要资金来源为现金存款,有39%的客户资金来源为赎回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这一渠道。

虽然仅有9%的高净值客户拟撤出资金,但从资金流向来看,期限以月计的理财产品为首选投资品种,在本次调查中的占比为38%;其次资金流向为现金或期限灵活的货币基金。整体而言,短期理财产品以其低风险获得了部分高净值客户的认可,同时也说明这部分撤出资金只是暂时离场观望。

多数高净值客户投资策略转向防御

虽然有九成高净值客户不打算从A股中撤资,但是其操作也不激进,而是采取偏防御性的投资策略。

从操作策略来看,有50%的高净值客户目前更倾向于买入低估值蓝筹,等待上涨;有27%的高净值客户拟采取跟随市场热点、参与题材个股的操作方式。

此外,目前高净值客户并不青睐融资加杠杆的操作方式。有69%的高净值客户较少使用融资加杠杆操作策略;有19%的客户不打算用使用杠杆投资。而对于用指数期货方式对持仓进行套保的操作方式,高达78%的高净值客户表示不熟悉期指、不会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