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三大指数顽强翻红 贵州茅台股价创历史新高

尽管隔夜外围市场再度大跌,但A股昨日还是顽强收红。贵州茅台、涪陵榨菜等多只当天发布业绩的白马股大幅上涨,带动了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走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仍在底部震荡,风险偏好较低,主流资金以基本面为配置主线,而消费类头部公司的业绩确定性较高。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昨日,A股尾盘强劲上涨,三大指数顽强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43.98点,涨0.60%;深证成指报收于10617.19点,涨1.05%;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043.17点,涨0.95%。昨日两市共成交6060亿元。

从行业看,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板块昨日领涨。

如在白酒板块中,贵州茅台昨日上涨3.71%,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和五粮液昨日涨幅也均超过3%。食品板块中,黑芝麻、妙可蓝多、克明面业、良品铺子和来伊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此外,电气设备板块中,也有国电南自、四方股份等个股涨停。在农业种植板块中,农发种业、丰乐种业、荃银高科等个股涨停。

昨日,涪陵榨菜、贵州茅台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业绩是推动股价上涨的主因。贵州茅台21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412.06亿元,增长17.05%。中信证券表示,继续看好茅台强大的品牌力和稀缺性,公司表现出抗周期波动的稳定性,可享受估值溢价,维持1年目标价1500元,维持“买入”评级。

涪陵榨菜也在21日晚间发布了一季报,公司当季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6.67%。华创证券表示,涪陵榨菜当前的低库存、高预收可保障后续增长。同时,疫情影响及成本上升将导致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出清,使龙头公司的定价权进一步提升。

贵州茅台、涪陵榨菜股价创历史新高并非个案。本月以来,多只白马股已创出历史新高,而确定性的业绩是这些个股不断创出新高的重要动因。

银河证券表示,从一季报业绩预告看,A股公司盈利增速分化,大市值公司抗冲击能力凸显,农业、食品、医药和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较高;建筑、纺织服装、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和商业贸易则明显承压。

目前,市场整体处于震荡筑底过程,风险偏好承压,市场仍将继续以基本面为主线。其中,一季度业绩支撑较强且有持续性的必需消费品,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二季度景气回升确定性较强的内需驱动型板块,如建材,以及政策催化的新基建领域确定性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