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沪指2800点附近徘徊 医药生物板块保持强势

受外围市场下跌拖累,A股昨日未能延续升势,沪指最低下探2808点,银行、地产、有色等板块领跌,建筑材料、计算机和医药生物等板块涨幅居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部分白马股一季报业绩承压,或引发阶段调整,应关注业绩确定性更强的纯内需标的。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A股三大指数昨日低开后上午逐级下行,上证指数回补了4月17日形成的向上跳空缺口。下午,各指数下探后缓慢回升。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27.01点,下跌0.9%;深证成指报收于10506.86点,下跌1.08%;创业板指报收于2023.94点,下跌0.95%。昨日两市共成交6492亿元,量能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昨日多数收跌,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上涨。建筑装饰板块中,建科院、宁波建工等多股涨停;建筑材料板块中,科顺股份涨停,凯伦股份上涨7.41%。计算机板块中,中国软件、任子行等软件公司在连续调整后,昨日收获首个涨停。此外,医药生物板块多家公司保持强势,华北制药、未名医药、明德生物连续涨停。

尽管沪指仍在2800点附近徘徊,但部分牛股股价已经在4月份创出了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约有68只个股在4月份创出历史新高,这些个股多分布于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建筑建材板块中。例如,生物医药板块有25只个股股价在4月份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迈瑞医疗和恒瑞医药等大白马。

分析人士认为,A股已经企稳反弹,低点或许已出现,但反弹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投资者未来依然应该多关注确定性较高的个股。

太平洋证券表示,市场低价格资金背景将有利于大类资产配置偏向的股票。随着外资持续流入,在经济复苏预期下,市场反弹有望持续。不过,一季度部分白马业绩承压,或引发阶段压力。目前配置核心是内需,建议关注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消费白马;关注建筑、机械、地产龙头。

光大证券认为,当前阶段A股市场估值略偏低,长线价值投资者可逐步买进,短线投资者也不需要过度担忧。目前,医药、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品确定性较高。关注作为逆周期调节政策抓手的纯内需板块,包括新老基建,如建筑、建材、机械、5G。如果欧美经济二季度复工不如预期,从供应链的角度,关注汽车等交运设备、化学化工、医药医疗设备、航天航空及农产品领域补空缺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