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去年股票投资者达15975万 专业机构偏爱科技股

3月28日,投保基金公司发布《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报告》对个人投资者、一般机构投资者、专业机构投资者状况等进行了详细分析,以反映A股投资者群体的变化趋势。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截至2019年底,股票投资者数量达15975.24万,较上年同期增长9.04%,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76%,是A股投资者中最主要的群体。

《报告》显示,2019年,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经验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且其学历越高,风险偏好程度越高,越倾向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2019年,个人投资者进一步加大了股票投资在家庭财富配置中的比重,有55.2%的受调查个人投资者当年在股票投资中盈利,“10%到30%”为主流盈利区间。

专业机构投资者超九成获利

据调查,2019年股票投资获利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一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比例分别为91.4%、68.9%和55.2%。

具体来说,2019年,在股票投资中盈利的受调查个人投资者比例由上一年的24.9%提升至55.2%,其中“10%-30%”为主流盈利区间。年盈利在5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比例由3.5%升至5%,盈利30%至50%的比例从3.1%升至10%,盈利10%至30%的比例从7.5%升至23.6%。

而在受调查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中,高达91.4%的机构或产品在2019年投资获利。其中,盈利10%至30%的占35.6%、盈利30%至50%的占25.5%。

2019年股票仓位普遍提升

《报告》显示,2019年,个人投资者进一步加大了股票投资在家庭财富配置中的比重,近七成的受调查个人投资者把股票投资金额控制在家庭收入的30%以内。

与此同时,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股票仓位亦明显提升。其中,仓位在50%以上的机构占比从2018年的62.7%升至2019年的77.7%,仓位在80%以上的机构占比从27.1%升至46.8%。

止盈止损方面,2019年,受调查个人投资者止盈变现的预期收益率有所提升。七成投资者选择在股票盈利10%至50%时变现;同时,六成个人投资者在股票亏损10%至50%时会出现焦虑。

在杠杆使用上,与个人投资者相比,一般机构投资者使用杠杆资金的比例更低。《报告》显示,七成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没有使用杠杆资金炒股,杠杆使用比例较低,但较上一年有所上升。同时,仅27.6%的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使用了杠杆资金炒股,且杠杆资金占本金的比例不高,基本在本金的50%以内。

专业机构偏爱配置科技股

作为获利最丰的专业机构投资者,2019年都重点配置了什么板块的股票?选择标准又是什么?

调查显示,当预期市场将出现趋势性上涨时,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行业是专业机构的首选,选择比例达到60.1%;非银金融、日常消费和医药生物排在第二序列;银行、房地产及其他板块位于第三序列。

当预期市场出现趋势性下跌时,银行和日常消费成为行业配置的首选,选择比例分别为38.8%和36.2%;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排在第二序列;科技行业及其他成为第三序列。

在2019年,半数受调查的专业机构者重点配置了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行业。《报告》显示,专业机构投资者在选取行业和个股时,基本面变化是其参考的首要因素,宏观经济预期是次要因素。此外,在配置行业板块时,还会参考行业配置资金变化。在配置行业和个股时,对技术指标的关注度一般,对短期消息刺激的考量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