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招商基金贾成东:消费板块或在下半年迎来反弹

贾成东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会继续以TMT、新能源汽车等高弹性板块为投资主线,下半年市场则回到价值投资,消费、医药、银行及地产股将重新登上舞台。他表示,5G是整个科技浪潮的投资主线,从2017年他就开始布局5G产业链,买入顺序分别是基建、消费电子、半导体和应用,目前整个产业链布局已经接近尾声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自去年下半年来,科技股成为A股市场投资主线,半导体、5G、通信等板块轮番表现。站在当前时点,招商基金投资四部总监、招商行业精选基金经理贾成东认为,在当前货币市场环境下,以TMT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上半年将持续走强。不过,随着“炒预期”行情的结束,下半年A股回归价值投资主线,他将从消费、医药、银行及地产等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

作为一位拥有12年投研经验、6年公募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贾成东目前管理的公募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合计规模达到70亿元。他硕士毕业便进入大中型公募基金工作,从事过宏观策略、行业分析、研究副总监、基金经理等工作。多年的“正规军”工作生涯使得他既拥有系统的研究、投资框架,也在多轮牛熊周期的考验中学会了作出相对最优的买卖决策。

海通证券研报分析称,截至2020年2月25日,贾成东任职3年多以来,招商行业精选基金年化收益率为28.92%,大幅高于同类产品平均水平,排名同类产品前5%;风险调整收益表现位居同类产品前10%;基金分年度业绩表现良好且较稳定,在上涨和震荡市场中表现相对更优。

遵循行业景气度进行投资

谈及自己的投资思路和投资风格,贾成东将其概括为基本面趋势投资法。“我会根据各个行业的基本面趋势来判断行业景气度,如果景气度好、业绩不断增长,就会将其纳入观察甚至买入名单;如果景气度下滑,就会卖出。”

观察招商行业精选基金的历史持仓,可以发现,整个组合会在不同市场阶段体现出不同的特征。比如市场情绪高涨时,组合中的小盘股偏多;而在市场情绪降温或中性时,大盘股占比提升。“去年上半年基金有半数以上医药和消费股持仓,我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换仓,年底时已有近一半的仓位在TMT板块。”贾成东称。除了遵循景气度进行投资,宏观策略研究出身的贾成东还擅长自上而下分析,从周期角度考虑问题。在过往的12年投研经历中,他经历过完整的牛熊周期,因此对于一轮周期中应如何作出决策有着深刻的心得体会。

“在大中型基金公司多年的实战经验,让我在进行投资时往往会先从研究和周期的角度入手,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犯错的几率;即便出错,也可能会比别人更快地纠错。”贾成东说。

新能源汽车或成全年投资主线

站在当前时点展望未来,贾成东表示,2019年消费和医药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2020年A股上下半年的投资主线将会出现较大差异,而这一年也将真正体现机构投资者的价值。

“从过去十几年的投资经验来看,A股各板块表现历来都是各领风骚一两年,食品饮料、信息技术、金融、地产等行业会在不同年份出现各自的触发因素,一旦景气度提升便可能出现投资机会。”贾成东称。

在他看来,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会继续以TMT、新能源汽车等高弹性板块为投资主线,下半年市场则回到价值投资,消费、医药、银行及地产股将重新登上舞台。贾成东表示,5G是整个科技浪潮的主线,他从2017年就开始布局5G产业链,买入顺序分别是基建、消费电子、半导体和应用,目前整个产业链布局已经接近尾声,未来5G应用能否成功商业化仍需等待时间检验。

对于新能源汽车,贾成东认为会成为贯穿2020年全年的投资主线。理由是,在供给端欧洲碳排放政策、国内双积分政策加持下,全球主流车企电动化规划进入落地期,开始推出更具综合竞争力的电动车型。自2020年开始,国内和海外电动车市场增速有望形成共振,从而带动产业链需求增长。

作为后周期行业,贾成东表示,消费行业或在今年下半年迎来反弹。“短期内消费行业可能会受到疫情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企业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尤其是一些具有高护城河和稳健基本面的龙头企业,随着下半年市场出现估值切换,消费股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