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总买入240万股 太保携四子公司增持赣锋锂业H股

继上周完成对锦江资本(2006.HK)的举牌后,中国太保今日又宣布,近日已携旗下四家保险控股子公司一起增持了赣锋锂业(1772.HK)H股股票,并触发举牌线。

股票增持
股票增持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今日披露的公告,2月24日,中国太保及旗下太保产险、太保寿险、太保安联健康险、安信农业险,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240.52万股,耗资约7535万港元。

其中,中国太保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13万股,耗资约407万港元;太保产险买入118万股,耗资约3718万港元;太保寿险买入85.52万股,耗资约2655万港元;太保安联健康险买入9万股,耗资约283万港元;安信农业险买入15万股,耗资约473万港元。

本次举牌前,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791.72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3.95%。本次举牌后,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1032.24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5.16%,触及举牌线。

以2月24日赣锋锂业H股股票的收盘价及同日日终港股汇率计算,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合计持有的赣锋锂业H股股票的账面余额为2.9亿元,占该集团2019年三季度末总资产比例为0.02%,符合监管要求。

此次“太保系”举牌赣锋锂业的资金来源既有集团自有资金,又包括旗下四家专业保险子公司的相关保险产品责任准备金。中国太保在公告中表示,将此次举牌赣锋锂业H股股票纳入权益投资管理,并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市场后续反应,不排除在后期继续追加投资。

这也是“太保系”资金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举牌。2月19日,太保寿险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本次举牌后,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6978.6万股,占比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