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港股反弹行情未能延续 恒指三日下跌逾800点

港股自2月3日以来的反弹行情未能延续。周一,恒指再跌近500点,回落至27000点下方。近3个交易日,恒指已回调逾800点。同时,外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截至昨日发稿,欧洲股市方面,英法德主要股指均下跌逾3%。

港股市场
港股市场

昨日,恒生指数跳空低开0.75%,全天走势低迷,截至收盘报26820.88点,下跌1.79%。

盘面上,5G概念股依旧表现抢眼,中兴通讯H股大涨9.22%,中国铁塔上涨6.52%。受避险情绪刺激,黄金股也集体上扬,中国黄金国际收涨8.48%。但在恒指成分股中,仅电能实业与长江基建集团两只飘红。明星股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等都遭遇2%以上的下跌。

对于恒指近日的下跌,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一方面是受外围市场影响,另一方面恒指的成分股构成致其未能完全反映港股市场的真实情况。

“目前,恒指成分股仍以金融地产等传统经济股为主。”颜招骏表示,“实际上,港股中的在线教育、医药等新经济个股近期亦创出新高。”

此外,港股的外资参与度高,受外围市场影响也更大。自上周起,外围市场避险情绪蔓延。“在估值回归至合理水平后,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估值及前景。如汇丰控股,在公布逊于市场预期的业绩后,便会对恒指构成压力。”颜招骏分析。

综观全球市场可发现,2月3日是一个短期的转折点。美股三大股指、英国富时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全球核心市场指数在2月3日结束了此前一段时间的跌势,并开始反弹。不过,包括道琼斯指数在内的前述全球核心市场指数自2月13日开启调整。纳斯达克指数等虽然在2月13日后仍旧攀升,甚至迭创新高,但上周四起也开启调整,连续两日大跌。

昨日,亚太股市同样遭遇普跌,韩国综合指数重挫3.87%,富时新加坡STI指数下跌1.22%。截至发稿,欧洲股市开盘后集体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及德国DAX指数均大跌逾3%。

“外围资产已发出避险信号,例如美国10年期债息创2016年以来新低,黄金价格涨至1600美元以上,新兴市场汇率下跌等。”颜招骏表示。

配置方面,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建议短期“逆风前行”,在配置高分红价值股,做好防御的基础上,精选港股科技股龙头。张忆东认为,短期调整压力释放后,港股将迎来中长期配置良机。